当前位置:首页 >

    陈一新就《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作说明

  发布于:2021-08-17    浏览:83883

     

    8月16日,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就《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若干重要问题作六点说明。

    近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印发的《指导方案》,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借鉴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的职能特点,明确了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环节举措、督导工作和组织领导,是第二批教育整顿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对于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陈一新强调,要紧扣“一条主线”,把握“两高”要求,坚持“三个突出”,抓好“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任务”,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长安君在此摘要介绍。

    一、关于统筹部署:要把握“紧凑、紧密、紧贴”的特点

    《指导方案》坚持系统观念,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切实体现紧凑有序、紧密联动、紧贴实际。

    ——时间安排紧凑。第二批教育整顿于8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中旬基本结束,为期3个月左右。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工作有机融合,特别是查纠整改、建章立制从一开始就要谋划启动、统筹推进。参加人员包括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以及直属单位、垂直管理单位、派出机构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在编在岗工勤人员参照执行。

    ——上下联动紧密。注重两批次有机衔接、联动推进,对第一批教育整顿没有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已经挂牌但没有突破的案件线索,要延伸至第二批持续推进,确保整治彻底、查处到位、不留问题尾巴。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通过第二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加强顶层设计,不留制度漏洞。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既要抓好自身教育整顿,又要重视解决本系统共性问题;既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又要带动中层干部和普通政法干警全员参与。

    ——多方结合紧贴。坚持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兴起新的学习贯彻热潮,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教育整顿的强大动力;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与深化巡视整改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破解体制性机制性难题;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总体要求:要把握“高标准、高起点”这一要求

    《指导方案》立足高标准高起点,明确了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要深刻领会这一总体要求的新内涵,注重把握三方面要求。

    ——紧扣“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做政治忠诚的模范,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做干净干事的模范,遵纪守法,严于自律,廉洁从政;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做担当作为的模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勇于克难攻坚,善于推动工作落实。

    ——把握“两高”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运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拉高工作标杆,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谋划,力求站位更高、方案更优、举措更实、成效更好,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

    ——坚持“三个突出”。第二批教育整顿要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严惩政治腐败,防范政治风险,优化政治生态,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表率”要求,把表率作用体现在教育整顿各方面,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争做全国政法机关表率。把建章立制贯穿于教育整顿各环节,善于系统集成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以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为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提供制度保障。

    三、关于主要任务:要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

    《指导方案》提出的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充分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是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着力点,抓住了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关键。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要紧扣“四项任务”抓深化落实,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筑牢政治忠诚。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大论断,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于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昂扬斗志、砥砺品格,不断激发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清除害群之马。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维护好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尤其要深刻汲取一些政法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突出见“人”见“事”,严惩政治腐败,彻底清查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两面人”,彻底清除政治隐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标本兼治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整治顽瘴痼疾。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要剑指“六大顽瘴痼疾”,善于从自身上查病灶、找病因、除病根。坚持上下联动、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坚决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影响队伍形象的堵点难点。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回潮反弹,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弘扬英模精神。英模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弘扬英模精神是铸魂扬威的重要内容和举措。要树立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让政法干警见贤思齐,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四、关于基本环节:要在“求真、动真、较真”上下功夫

    《指导方案》明确提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要环环紧扣、接续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细化举措、抓紧抓实,确保蹄疾步稳、推进有力,坚决防止“雨过地皮湿”。

    ——学习教育环节要“求真”,做到真学真懂,学思用结合,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运用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成果,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创新载体方式,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成效。上好廉政教育课,搞好警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法纪意识、守牢法纪底线。

    ——查纠整改环节要“动真”,做到真查真改,自查自纠与组织查处相结合,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激发自查自纠内力,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引导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增强组织查处威力,通过举报线索核查、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案件深挖、职务犯罪专项攻坚、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等方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严惩不贷。提高顽瘴痼疾整治效力,重点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问题,本级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问题,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条线顽瘴痼疾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总结提升环节要“较真”,做到真破真立,突出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形成长效制度机制。重视顶层设计,善于集成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补齐制度短板,有效解决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共性问题。尤其要充分运用教育整顿成果,完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从优待警保障机制,制定全面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

    五、关于政策策略: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指导方案》强调,要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和开门整顿、抓住“关键少数”、深化巡视整改策略。用好政策策略,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内力驱动与外力推动同发力。

    ——抓住“关键少数”。既要强调监督向“关键少数”聚焦,又要强调“关键少数”带头抓。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提高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查纠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遵纪守法、严抓严管。

    ——用好宽严政策。确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大创造,目的在于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要结合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的特点,进一步细化政策,区分违法问题与不正之风,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明确操作程序。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主动自查、主动交代、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拒不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坚持开门整顿。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开门纳谏,通过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政法单位意见、基层群众意见等方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做到“民呼我为”、取信于民。

    ——深化巡视整改。近年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基本都开展了巡视工作。要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教育整顿的一个有力抓手,对标对表巡视整改要求,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提高教育整顿成效。

    六、关于组织领导:要特别强调压紧压实责任

    《指导方案》对加强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开展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内外发力、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确保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落实条块责任。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要承担起本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等作用,推动省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落实好教育整顿具体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中央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承担起本单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既抓本单位教育整顿,又要加强对下级指导,推动本系统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强化督导推进。继续发挥中央督导组的督导利剑作用,加强对省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片区内中央政法单位的直属单位、垂直管理单位、派出机构进行督导。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采取灵活有效方式,直接对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教育整顿进行督导。

    ——搞好评估验收。教育整顿基本结束后,要开展评估验收工作,主要是“七看”:一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坚定贯彻,二看政治忠诚是否进一步筑牢,三看清除害群之马的效果是否明显,四看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五看机关作风是否明显改观,六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否有实效,七看抓源治本的制度机制是否建立完善。对评估验收不合格的要进行补课,确保教育整顿到位有效。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