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暨公益诉讼推进会召开

作者:昭通检察  发布于:2021-08-13  来源:余平  浏览:84641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暨

    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镇雄召开

    乌峰耸翠、赤水清流。8月的大雄古邦,玉米含苞待放、长势喜人,山林茂密、郁郁葱葱。

    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情况现在怎么样?现场去看看。

    8月4日刚到镇雄,袁晓渝检察长、王邦蓉副检察长一行就深入赤水源镇赤水源头、竹产业基地、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查看赤水河流域分布及保护现状,听取了当地党委政府关于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情况。镇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殷国煜、镇雄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劲松等同志随同。

    怎样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如何更好守护赤水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下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怎么开展?

    8月5日,昭通市检察院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镇雄召开,总结当前工作,安排部署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及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下步工作开展划了重点。

    会议由市检察院王邦蓉副检察长主持,袁晓渝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镇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殷国煜,镇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杜华贵,镇雄县政协副主席鲁绍延应邀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及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全体干警和镇雄县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镇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殷国煜致欢迎辞。表示镇雄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抓实生态治理修复、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保障生态安全、推进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让一江清水流入长江,延绵后世、泽润百姓。

    随后,镇雄县院、彝良县院、威信县院、盐津县院检察长就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筹备组组长王万礼通报了全市上半年工作情况并安排下半年具体工作。

    袁晓渝检察长就下步工作开展提出意见: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增强做好公益诉讼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抓好《意见》落实,精准开展法律监督,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二是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契机,抓牢抓实下半年公益诉讼检察各项工作。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案为中心,切实用检察公益诉讼破解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加大英烈权益保护,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要以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为着力点,抓好问题整改。要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围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项监督工作,推进突出问题解决,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检察办案的规模效应。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实现“一江清水出云南”。要坚决扛起源头责任,打好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攻坚战,努力把赤水河流域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践行“两山”理论的样板典范、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三是坚持党委领导,主动争取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主动向人大作好常规性工作汇报和专题汇报,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抓好外部机制建设与落实。要加大与纪检监察机关的配合协作,畅通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检察机关内部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四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标对表夯实队伍专业素质。要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加强全市统筹、督促和业务指导,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要以《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施行为契机,围绕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目标,配齐配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