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公告

  发布于:2021-06-22    浏览:10528

    • 自查自纠情况
    •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情况。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6场次,参与人数206人次。
    • 开展谈心谈话情况。严格落实六必谈的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必谈15人次,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必谈12人次,中层干部与一般干部必谈14人次,班子成员与主动交代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干部必谈5人次。
    • 召开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59日,召开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527日召开市委政法委机关支部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
    • 如实填报个人事项情况。严格按照工作指引规定的填报范围,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别于416日、513日、69日开展了三轮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实现了全员填报、不留死角。
    • 兑现从宽政策情况。截止623日,机关干部自查4人,其中1人因所反映问题不构成违规,已做了结处理;2人因涉及本人、或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性活动,已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谈话提醒;1人因涉及一起打架纠纷,纪检监察部门正在查办,办结率达75%

    二、组织查处情况

    我委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下发了《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指导顽瘴痼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情况。市委政法委结合三轮个人自查情况,通过比对法、检、公三家单位反馈的“违反三项规定”协查情况复函,暂未发现我委干部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形。
    • 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牟取利益方面。共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问题3件。经过甄别核实后,共有问题2件,均为自查,正在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方式对2人进行处理。
    • 执法司法监督不力方面。截止623日,未接到关于市委政法委机关执法司法监督不力方面所列5种问题表现的举报。
    • 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方面。截止623日,我委未接到有关问题举报,三轮自查未发现干部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情况,相关经办人、参与人已按规定作出了承诺。
    • 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方面。截止623日,未接到关于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机关在《昭通市党委政法委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中明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所列5种问题表现的反映,我委自查发现的“部分领导干部对所负责工作不思考、不研究,认为文件签字交办就是落实,当下属工作推进不力又责怪甩锅。部分干部补位补台的意识不强,单打独斗、各自为阵的情况还比较突出,干工作没有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机关病”问题已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清单,正在逐项整改。

    三、肃清流毒情况

    牵头召开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警示教育暨肃清流毒余毒影响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彻底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余毒流毒影响工作的通知》《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关于清除秦光荣流毒涉案人员张朝德影响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清除余毒流毒“八问”对照检查,抓实“三清一提醒”活动,打造走廊文化,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畅通干部成长渠道,召开“清除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确保清除余毒流毒影响干净彻底,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 建立制度机制情况

    制定完善了《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制度》《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昭通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监督巡查办法(试行)》《昭通市市级政法单位政治部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昭通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尽职履职指导意见(试行)》《昭通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管理考核办法》等5项制度机制,有效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 “为民办实事”情况

    一是对群众反应强烈的交警部分城市执法简单的以罚款为主的现象,督促公安机关交通警察部门要聚集交通管理执法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未造成事故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推出暖心执法和柔性执法举措,对交通参与者大力推行“首违不罚”和违停提示,彰显法治的“温度”,持续加大中心城市城区道路交通人性化管理,有效提升执法满意度,努力给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全力打造全市道路交通文明执法、温情执法的昭阳样板。二是每月召开一次市县乡视频月度会,对全市平安建设、依法治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满意度、禁毒防艾、防邪反邪等工作进行调度,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督促办理。三是适时召开命案防控专题会议。会上对新近发生的命案进行通报,案发地乡(镇)主要领导进行说明,县(市、区)分管领导表态发言。以此为抓手,有效促进命案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四是全面完成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筹备工作,教育整顿结束后就将全面铺开,重点针对基层存在的平安法治突出问题,将政法干警下沉到全市各村(社区),围绕乡村振兴挂钩和驻村工作,推动乡村善治工作广泛开展。真正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以工作为抓手,不务虚功、只求实效,结合政法工作实际推动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教整办

                                                  2021622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