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圆桌会议 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于:2021-07-22  来源:昭通市检察院  浏览:1727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为残疾人群体营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7月2日,数家行政职能部门应昭通市人民检察院之邀,共同召开了一次残疾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据了解,这次会议主要是各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及代表围绕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作交流,对检察机关残疾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检察机关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依法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昭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邦蓉表示,创造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条件,体现了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对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权益保障护航责无旁贷。检察院虽然是监督机关,但并非站在行政机关对立面,针对目前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面临的“治理节点复杂、涉及部门多、影响面大”等情况,通过面对面座谈磋商的形式,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既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自我纠错,更能从根本上促进问题的最终解决,以最少的司法投入,实现最佳的办案效果。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时期内,公益诉讼的第一重点是生态环境,第二重点是食品药品安全……总之,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就是我们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重点,我们将不断探索此类新领域案件的办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通力协作,提升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精细化、系统化的管理水平,依法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会上,市检察第八检察部筹备组组长王万礼用通俗接地气的语言,向参会的各行政机关领导及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制度的作用、优势和检察职能。

    “今天来开这个会真是受益匪浅,以前我们残联在工作上遇到问题,如:有些单位没有按要求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残疾人流动性大的公共场合没有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或未标明无障碍设施点、占用人行道上的无障碍通道……,这些问题因涉及专管部门多,都不知道该找哪里监督执行整改,现在有检察院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既让我们看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希望,又对我们服务好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加深了底气,我们一定会加强学习,用好公益诉讼这一法律武器,努力保障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昭通市残联副理事长徐明激动地说道。随后,民政部门、住建部门、市场监管局及人民监督员也纷纷代表各自群体发表了意见。

    最后,王邦蓉副检察长向参会的各行政机关代表表态,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的代表,一定会从从国家治理和司法为民出发,及时建立与各行政主管部门的常态化联席机制,认真梳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强制性法律规定,明确各责任主体及其履职尽责标准,明确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个案探索、类案监督、专项行动,督促协同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据悉,市检察院此举也是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质效的一项重要举措,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现出检察机关真正为残疾人群体办好事解难事,公益诉讼这种方式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就是为残疾人,也是为百姓大众办的好事。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