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发布于:2021-07-19  来源:市教育整顿办  浏览:10278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成效明显。始终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以政治教育为引领,抓实理论学习、开展“一把手”上党课、组织政治轮训、开展党史教育,政法干警忠诚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以党史教育为助推,结合昭通“红色资源”把党史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政法干警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以警示教育为利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绷紧法纪之弦,组织学习《云南省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忏悔录》《孙小果案件警示教育片》和周映枢自书材料《云南省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浅析》等系列警示材料,组织开展张朝德、胡波、李彪和昆明开尔科技有限公司行贿涉及昭通法院系统相关人员典型案例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通报一批反面典型和从严处理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达到“惩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政法干警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以英模教育为激励,积极选树英模先进,政法干警思想得到全面洗礼,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市开展“一把手”上党课72场次,累计学习党纪党规269场次,开展政治轮训和党史学习教育282场次,开展警示教育269场次。

    二是清除害群之马成效明显。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自查来引导、以被查来倒逼,形成有力震慑。印发适用“宽严”政策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带头宣讲“宽严政策”,带头与市级5家政法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先后深入彝良、昭阳、鲁甸等多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带头落实“四个一”要求,督促落实省第二驻点指导组“三个一”要求,主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带头签订《领导干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在市委书记的带动和督促下,11县(市、区)党委书记、各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各协同部门均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省教育整顿办及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关于教育整顿的各项要求。多轮开展“六必谈”,多措并举推动自查事项填报,营造了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条”上业务指导,以条线系统为单位深入推进组织查处。“七查”和“顽瘴痼疾整治”有力有序,效果明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被查139人,立案审查调查95人,留置10人,处分处理905人。

    三是整治顽瘴痼疾成效明显。聚焦“7+N”顽瘴痼疾,实行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细化14个整治方案,全面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公开承诺。坚持开门搞整顿,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委托第三方对政法系统执法满意度进行测评。全面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等专项清理整治。结合实际把执法满意度连续在全省排名靠后的问题作为“7+N”的N进行整治,形成昭通“7+1”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格局。通过问题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法律专项检查、队伍建设巡查和组织、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一大批影响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坚持探索创新,建章立制长效长治。坚持边查边改边建,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扎紧织密制度防线。

    四是弘扬英模精神成效明显。先后两轮开展“英模选树”和“最美政法干警推选”活动,涌现了以用生命谱写英雄壮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永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毛勇等8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推选“最美政法干警”40名。通过大力宣传英模感人事迹、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营造了学习英模、学习先进、崇尚英模、争当英模、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变“群众跑”为“法官跑”,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切身感受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市政法各单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2816场次,办实事4592件,参与干警13767人次。《政法新风拂移民》稿件被中央政法委主办的“长安评论”公众号、学习强国和云报等媒体采用;央视新闻和公安部头条号采用《致敬逆行者!为转移75名被困群众 他们满脸黑灰》稿件;学习强国采用《一点一滴见初心 一言一行显真情——云南省昭通市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扫描》等大量稿件。

    五是促进政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刑事破案数上升18.57%;侵财案件破案数上升39.37%;现行命案破案率100%上升2.27个百分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数分别上升384%、184%;“八类案件”破案率上升3个百分点;命案积案侦破率155%,命案逃犯抓获率146.15%,排名全省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促进了政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实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