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您有什么诉求,可以和我们摆一摆!”昭通市、区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开展接访

  发布于:2021-06-25    浏览:1929

            6月18日,昭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晓渝,在昭阳区检察院接访了一位七十多岁的来访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邦蓉、昭阳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建雄一同接访。

    “老人家,您请坐!不要紧张,您有什么想法和诉求,今天可以和我们慢慢摆一摆。”昭阳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建雄热情地招呼来访人王某某及其儿子入座。

    来访人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害人的婆婆,因不服法院判决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我今天来,主要是我认为,案子中还存在这些问题……”来访人开始诉说她的疑惑和诉求。

    听取完来访人的诉求及问题,两级院办案检察官分别针对该案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实体及程序规定进行解释,并着重分析了该案的法律关系,就来访人关心的系列问题进行解答。

    “你们可能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多不深,所以你们心里还有这些疑惑是可以理解的”王邦蓉副检察长耐心地对来访人进行心理疏导,并围绕检察官办案的相关规定、家庭的发展等方面从情理上对来访人开展释法说理。

    “老人家,你们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很痛心,但是你们要相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句话不是一句干巴巴的口号,是我们司法机关办案必须遵循的原则,也一定会这样做的”,袁晓渝检察长从案件的刑事责任、司法救济及相关的政策等方面多维度进行了耐心的梳理,从情理角度与来访人谈心交流。同时表示,将认真研究来访人的诉求,依法公平公正办理,实事求是答复来访群众。

    本次接访前,袁晓渝检察长再次调阅了案卷卷宗进行审查,询问相关案件承办人,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及接访对象目前家庭生活情况,为接访作了充分的准备,以便更好地解决来访群众的诉求。

    接待来访,是人民检察院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人民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重要途径。此次昭通市市、区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是昭通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力度的重要举措。来访人通过与两级院检察长面对面交流,内心的疑虑和情绪得到了疏导,也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理解。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