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六措并举推动命案防控再落实

  发布于:2021-05-14  来源:威信县政法委  浏览:4612

    为深化命案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命案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威信县六措并举、整合资源推动命案防控工作再落实。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再部署。

    5月10日,威信县召开命案防控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市命案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扎西镇石坎社区“4.28”命案情况,汲取教训,进一步分析研判了全县命案防控工作当前所面临的形势,部署今后命案防控工作,并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书。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持续树牢“命案可防,命案可控”的思想,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保平安、促和谐的高度,及时开展了动员部署工作,切实认清命案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落实管理措施,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坚决遏制命案发生。

    图片

    二、找准抓手,排查评估严监管。

    各乡镇以正在开展的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为依托,迅速组织综治调解员、治保主任、网格员开展了纠纷摸排和家庭矛盾风险等级评定,并建档管理,随时跟进。对积怨深、双方情绪激烈的具有“民转刑”倾向的家庭、婚恋、邻里、劳资、债务等纠纷,落实专人负责,实行专案攻坚、重点化解。对排查出的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反常的特殊人群,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对各类矛盾纠纷,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全力化解。司法行政部门在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闲散青少年、吸毒人员等的动态管理和服务的同时,将长期酗酒闹事人员也纳入到监管范围,严格落实教育监管措施。同时着力加强心理疏导,推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人才队伍的建设,逐步推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推进落实法律服务进村组,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作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消除社会戾气。

    图片

    三、聚焦重点,治安整治见实效。

    按照《威信县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公安机关牵头,联合住建、交运、自然资源、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对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全面开展“大清查”行动,全面掌握情况信息,落实重点管控治理措施。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托“雪亮工程”健全网络监控探头布控,切实加强管制刀具、枪支弹药的管控,提高处警速度,同时加强日常安保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合理有效地解决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

    图片

    四、重视行业,监管措施再落实。

    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强化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落实安保措施。对因管控不到位、安保力量不足、预警能力不强、报警不及时等原因引发命案的文化娱乐场所、烧烤夜摊、危爆物品经营管理单位等将实行停业整顿甚至吊销许可证。卫健部门加强防范精神障碍患者引发命案,集中组织了对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筛查排查,落实救治及管控责任措施。对评估为三级以上或有肇事肇祸倾向的一律进行集中医治,一律落实监护责任人,一律落实包保干部责任和乡村医生定期回访制度。同时组织对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控落实情况的“回头看”,集中查缺补漏,并健全相关台账资料。

    图片

    五、灵活方式,法制宣传促和谐。

    为提高群众法律和安全意识,威信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广大群众遇事找法的好习惯。妇联加大对《民法典(婚姻篇)》《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和婚恋家庭矛盾纠纷的主要原因及化解的合法途径与方法宣传,加强婚姻家庭、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文明观,加大妇女权益保护力度。法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巡回法庭审判、庭审观摩、以案释法等,开展警示教育。开展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加强对非诉解纷方式的法律指导,强化司法效力保障,推广“案结事了人和”案件办理经验,推送纠纷激化预警防控信息。教体局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加大对学校师生的法治宣传,引导学生通过平和手段解决纠纷。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意识。司法局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覆盖所有乡镇,其中,以易迁安置点和少数民族聚居村寨为重点地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倡导群众睦邻友好,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推动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

    图片

    六、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促平安。

    命案的发生反映出命案防控措施落实仍然存在漏洞,威信县深入分析了命案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查缺补漏,同时汲取经验教训,严格落实命案防控“五项制度”。5月7日,县委政法委联合扎西镇到石坎社区开展命案警示教育,5月9日、13日,扎西镇结合“4.28”命案举一反三开展了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以惨痛的教训警示群众存在矛盾纠纷“不动粗、不动刀、爱生命、讲法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纷止争,保证源头性减少命案发生。同时有效警醒相关单位持续开展命案防控、严打整治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恶性案件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图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