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委政法委到绥江调研指导脱贫成果巩固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作者:文/绥江县融媒体中心 图/赵泽周 车应华  发布于:2021-05-12    浏览:6092

     

        511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到绥江调研脱贫成果巩固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调研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在新滩镇易迁安置点,马忠华入户走访易迁户严登贵和随迁户兰信国,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易迁后生产生活情况,与他们一起算收入账,查找存在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排查返贫风险。马忠华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决心,激发内生动力,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在天宝社区,马忠华查看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了解各类扶贫政策落实和民政补助资金发放情况,随后与基层干部座谈。马忠华指出,要持续在精准上下功夫,对各类问题短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盯人盯事盯政策,聚焦重点对象,抓好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在石龙村,马忠华来到边缘户车流金家中,与车流金亲切交谈,询问孩子病情,了解家庭生活、半边红李子种植管护和外出务工收入等情况,叮嘱车流金一家树立信心,坚持外出务工和产业发展并重,战胜暂时困难,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随后马忠华来到石龙村委会,参观村史馆,查阅扶贫工作档案资料。马忠华强调,要坚持开展跟踪走访,全面监测脱贫户和边缘户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易导致返贫致贫等风险,及时汇总研判并落实帮扶政策。

     

        在中城镇福兴社区,马忠华走访易迁户陈启水。陈启水夫妻俩因残丧失劳动力,孩子还在上学。易地搬迁让陈启水分到安全房,实现了由“山里人”向“城里人”的转变,社区还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特困、低保救助,安排公益性岗位,保障了陈启水一家稳定脱贫。在与陈启水一起查看土地确权证、林权证、城镇居民户口薄,了解易迁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证办理情况后,马忠华高兴地说,这些证件就是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法制保障,要加快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落实易迁群众户口迁移等工作,保障群众依法享受扶持政策。在社区,马忠华详细了解“3237”社区党建治理模式,查阅档案资料了解易迁群众各类措施落实情况。马忠华对福兴社区深入开展脱贫成果大排查,多措并举防止返贫等工作给予肯定。同时要求要把扶贫、扶智、扶志作为长期工作抓紧抓好,做好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

        512日,马忠华听取绥江县贫困退出成果巩固大排查工作汇报。在大排查工作中,绥江县对标对表,对全县33个行政村26860户农村家庭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研判。截止58日,全县大排查县级研判全部结束,针对存在问题保障措施已全部落实。马忠华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夯实责任,按照“五个决不允许”(绝不允许出现一户返贫,绝不允许出现一户易迁户回流,绝不允许出现一户易迁户没有充分就业,绝不允许出现排查不到位导致返贫,绝不允许出现风险但帮扶不到位)要求,常态化开展防致贫返贫监测,以铁的纪律和作风坚决守住防贫返贫底线。

       县委书记苏世攀表示,绥江县将在本轮大排查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五个决不允许”要求,完善责任链,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随后,马忠华一行到县公安局调研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干警自查和被查、案件评查、“减假暂”排查等工作进展情况。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康凤,县委副书记黄世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昌俊,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佑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李克松等参加汇报会或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