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 “学党史、办实事”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

作者: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于:2021-04-30  来源: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2386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

    “学党史、办实事”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全国文明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落实落稳。近日,昭通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志愿者到镇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地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结对帮扶共建系列活动。活动由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罗宏文带队,市检察院共13名干警参加,镇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国长,镇雄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明芳,旧府街道办副书记鲁毅一同参与了活动。

     在镇雄县高山安置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之“预防性侵,关爱成长”法治进校园讲座。结合当天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余平为该校60余名学生讲授公益诉讼法治知识,重点讲了什么是公益诉讼、公益诉讼有哪些领域、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同学们应该怎么做等,授课内容生动贴切,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进一步凝聚公益保护共识,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干警常梦菊以“做孩子的守护天使”为题,重点围绕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准确辨识性侵害行为及其危害、如何正确应对性侵害,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述,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参与互动,并和“老师”一起对如何辨别违法行为进行探讨,共同对预防性侵害的发生出谋划策,旨在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爱惜自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结束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罗宏文同学校主要负责人、教师还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和交流,罗宏文书记说到:学校是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要重视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深入到教学中。通过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律意识培养和法律素质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的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

    校方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性健康教育是生命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检察机关从法治的角度向学生普及预防性侵害的知识,对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在裕和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对搬迁安置区群众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受邀的镇雄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和昭通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琴一同为群众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原因、意义,生活垃圾回收、处理和分类知识等内容,引导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认真做好垃圾分类。专题讲座生动详实、贴近生活,社区群众听后受益匪浅、培训会上社区群众多次举手发言,与“授课讲师”互动,了解、询问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

     

    在旧府街道高山村大地安置区设立宣传点,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及志愿者围绕社区群众在生活中关注、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宣讲,与搬迁安置区工作人员一道为社区群众普法解疑、并向群众发放反恐宣传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防范集资诈骗手册、公益诉讼、禁毒知识等方面宣传资料。通过法治宣传教育营造社区法治氛围,引导群众以合法合理的形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此次联合镇雄县人民检察院、镇雄县文明办举办的“法制宣传进社区、法治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励了广大搬迁群众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法治社会的维护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实落稳。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对此次活动纷纷点赞,认为检察院的普法活动贴近实际、通俗易懂,提升了居民法治意识和安全观念。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