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发布于:2021-02-22    浏览:101692

    220日上午,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对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晓渝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晓芹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神骥通报了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主要业务数据。

    2020年全市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分析了业务工作短板,我们既要从数据中看到成绩,增强工作信心;更要通过数据查找不足、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思考如何改进提升,使数据分析更有效地促进‘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听完通报,袁晓渝检察长这样强调道。

    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围绕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简要回顾总结了各地2020年工作,重点汇报了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期间,各院检察长还就“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检察队伍建设及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现实困难、问题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强调。

    回顾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时,袁晓渝检察长指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收官的历史重任,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战疫情、保稳定、护民生,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落实司法为民、推进检察改革、强化自身建设,“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得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也在务实中创新、在落实中深化。

    袁晓渝检察长提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思路: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要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落到检察履职的每一个案件中。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昭通建设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省委阮成发书记、市委杨亚林书记分别对检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标对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昭通市情、检情,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下步工作的具体开展,袁晓渝检察长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认真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多形式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铸牢政治忠诚。

    切实更新司法检察理念。结合高检院提出的一系列司法检察理念,把科学思想和创新理论更好转化为强化法律监督、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生动实践。

    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奋力推进滇东北开发提速和崛起

    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精准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着力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紧扣服务“六稳”“六保”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部署,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防止、纠正执法司法中的地方保护主义,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贯彻综合保护指导思想,加大知识产权司法检察保护力度,保护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

    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产品。

    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直接促进社会治理的作用,着力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要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助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大监督办案力度,坚持高标准、抓落实、补短板,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提升案件质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一体推进上下功夫,在核心业务上求突破,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强化精准监督。要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以“做强”为目标,以提升“精准化”监督为导向,依法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能。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优化工作格局。要保持办案规模稳中有升,做实基层办案,推动形成两级检察院各有侧重、全面履职的行政检察工作格局。

    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提升公益诉讼的起诉占比,不断完善检察一体化、跨区域协作、听证机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公益诉讼的案件结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和高质量的健康发展。

    做细控告申诉检察,促进定分止争。充分发挥全市、全院“一盘棋”优势做好息诉工作,认真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不断提升回复答复质量和案件办理质效,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做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升司法保护水平。围绕贯彻落实修改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检察工作意见》以及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多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坚持强基导向,把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抓实抓牢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同级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正风肃纪的攻坚战,着力解决检察队伍突出问题,促进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

    深化落实“三个规定”。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查漏洞、找差距、补短板,院领导要自觉带头加强“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工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切实采取有力举措,务实推动“三个规定”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实落地。

    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深化政治巡察,强化监督执纪,加强违纪违法通报和《镜鉴》等刊物的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铁的纪律维护检察队伍的纯洁性。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要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持续通过改革破难题、开新局。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上级院自身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对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组织领导,抓实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智慧检务建设,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