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情召唤声声在耳 脱贫攻坚责任在肩

  发布于:2021-01-26  来源:大关法院  浏览:2609

    2021年1月21日,在大关县委召开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大关县人民法院荣获先进集体奖项,这个奖项对于每一位大关法院挂钩干警来说,都来之不易。从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到2020年,脱贫攻坚战历时5年,全面收官。大关法院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高效完成自身审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挂钩扶贫工作的开展,通过数年的艰苦奋斗,最终帮助挂钩村实现整体脱贫,产业向好,其中有艰辛、有泪水,但更多的是喜悦。

    2015年9月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大关县人民法院先后挂钩了吉利镇龙坪村和悦乐镇青林村,特别是青林村,是全县4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境内地形地貌复杂,高山、深涧、河谷、坡地相互交错,是一个集河谷、二半山、高寒山区为一体的行政村。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0户1437人,年底未脱贫331户1184人,贫困发生率26.11%。全村基建差、产业少、收入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十分落后。针对挂钩村的特殊情况,大关法院因地适宜,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一是以实干队伍助力脱贫攻坚。2015年9月至2017年10月,我院共安排51名干警结对帮扶龙坪村建档立卡户248户,2017年10月至今,共安排52名干警结对帮扶青林村建档立卡户430户,明确帮扶干警责任,做好对贫困户的走访、沟通、了解,摸清他们的思想动态、面临困难,找准贫困的根本原因,并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致贫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同时选派好驻村工作队。自2015年9月以来,严格按照规定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坚持驻村扶贫干部与单位工作完全脱钩,全心身的投入到驻村扶贫工作中,每年为驻村工作队落实工作经费,提供1辆工作用车,为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二是以高效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在挂钩村,结合整乡、整村推进项目,不断打造符合各个片区贫困情况的成规模产业计划,形成高山片区发展方竹、红杉种植和能繁母牛养殖产业,高二半山发展毛竹种植和能繁二元母猪产业,二半山区和河谷地区发展脐橙种植和稻田鱼养殖产业,全村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在青林村,做好产业规划并加以落实,坚持长期发展和短期收益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和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引领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发展经济作物种植方竹3000亩,2018年种植筇竹1230亩。2018年实施生猪滚动发展745头、黄牛滚动嘎子88头,集体经济修建生猪代养场一个,集体经济收入42万元。

    三是以完善基建保障脱贫攻坚。积极协助村两委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龙坪村,协助完成了龙田村民小组公路新建,寨子、二坪、南坪村民小组公路硬化,以及寨子-二坪人畜饮水渠道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在青林村,协助完成营盘安置点畜圈、排污沟建设;新建营盘、田坝村民小组活动场所2个;改建都寨、干溪、碉上、元坪、村委会活动场所5个;维修、改建左家沟至二坪子、庙坪子至都寨等人畜饮水工程5件;维修青妥堰田坝至都寨5公里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

    四是以审执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发挥法院行业部门优势,为龙坪村和青林村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凡涉及两个村贫困户的案件一律快立快结,让贫困户有更多时间扑到脱贫致富上,凡涉及两个村贫困户的民事案件一律免交诉讼费,让贫困群众打得起官司,凡涉及两个村贫困户的民事、刑事案件可以公开审理的一律进村巡回审理,为两个村脱贫攻坚创建平安发展环境,凡涉及两个村贫困户的执行案件一律加大执行力度,为困难群众减轻经济负担。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保障,促进了龙坪村和青林村平安法治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积极参与主动参与涉贫困群众案件调解工作,2020年,发生在大关县上高桥乡的“小母牛项目”案件纠纷,我院法官及法官助理挨家宣传、走访、以案释法,经过数天的艰苦工作和数次的法律释明,该系列案件于2020年4月30日成功调解并当场兑现项目资金208000元,县农业农村局向我院申请撤回了所有起诉。

    五是以教育宣传扶持脱贫攻坚。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感恩教育,组织人员赴挂钩帮扶村开展扶志扶智“讲演评”活动,以“精神脱贫”为目的,驻村工作队经常性开展扶志扶智宣讲,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发放菜籽油、洗衣粉等奖品,邀请县中医院医生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测量血压、诊断疾病和健康咨询,群众免费拿药,大关法院帮忙买单;开展表彰活动,颁发奖状,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同步”。同时立足法院主业,积极开展法治进乡村宣讲活动,每年不定期在大关县内各乡镇开展法治宣讲十余次,受众数千人,让法治理念深植于民心。

    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对大关县人民法院过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接下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个崭新开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乡村振兴已扬帆起航,我们坚信只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