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县人民法院“五着力”促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7-15    浏览:6072

     

      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镇雄县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以“三个至上”为指导思想,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主要任务, “五着力”促进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实效。
      一是着力维护经济秩序稳定。主动发挥司法审判优势,找准审判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连结点,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民商事审判及执行工作的重点,妥善处理金融危机引发经济领域产生的企业倒闭破产、劳动争议以及各类合同履行不能、责权债务、股权转让等纠纷。
      二是着力保护全县产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功能,为全县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以司法手段巩固保护传统支柱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认真审理好涉及城市建设发展中拆迁补偿、安置等案件。
      三是着力推进农村改革。牢牢把握中央推进农村改革的工作部署,积极稳妥地审理好涉农案件。依法审理传统的“三农”案件,关注农村改革发展中可能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妥善解决农民多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农村小额信贷、民间借贷、因征地补偿引发的民事、行政案件,紧紧依靠政府处理林地和林木权属纠纷,依法审理好因农民工返乡引发的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债务等民事纠纷案件,对于涉及农民工生存保障权益案件,建立快速审理执行机制;关注农村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对确有困难的农民当?氯耍?哟笏痉?戎?Χ龋?俳?┐迳缁岷托澄榷ā?/div>
      四是着力加大速裁和巡回审判力度。继续推行案件速裁机制,在案件繁简分流的基础上加大速裁力度。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巡回审判工作,各中心人民法庭要根据实际,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确定巡回审判案件,加大民事案件巡回审判力度;注重巡回审判的案件、普通民事案件立案、审理、执行三个环节的有效衔接。
      五是着力审理好保障民生案件。坚持司法的人民性,自觉把人民群众最期待、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慎重处理好涉及民生的各类案件。积极稳妥处理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引发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保险费、解除劳动合同等案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审理好涉及城市房屋拆迁、教育、企业改制、社会保障、资源环境等涉及民生的民事、行政诉讼案件。改进涉诉信访工作方法,畅通民意沟通和诉求表达渠道,认真落实院庭长接访制度,发挥资深法官作用,做好判后释疑工作。加强信访接待的人文关怀,探索涉诉信访案件的终结机制,有效减少和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既注重维护法院生效裁判的既判力,又依法纠正生效裁判的错误。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