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市重奖见义勇为英雄

作者:王磊 陈明洪  发布于:2013-02-25    浏览:6442

     

      在 2013年省、市政法工作会议上,我市王正涛、杨蕊等5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得到了表彰。其中为救落水伙伴不幸牺牲的豆蔻少女杨蕊和年仅11岁的王正涛受到省、市、县三级政府表彰,各获得奖金55万元。不顾公路下乱石纵横、水流湍急,奔向崖下奋勇跳入湍急河水中连救三人的姜云亮获得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获得奖励10万元。奋不顾身跳入脏水中救人以致身受重伤的吴长军和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姓名的吴华被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昭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各奖励4万元。

      他们继铁飞燕和勇救落水女孩不幸身亡年仅14岁利朝香后,再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汗水甚至生命在乌蒙大地上唱响了一曲曲正气之歌。

      近年来,我市见义勇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指导、社会广泛关注关心下,紧紧围绕全市政法综治工作,深入实践,创新思路,?皇盗嘶?慊?〗ㄉ瑁?硭沉俗橹??梗??⒘思?逵挛?某ばУ幕?疲??炝巳?缁峁餐?匦摹⒐刈i⒅С帧⒉斡爰?逵挛?牧己梅瘴В?辜?逵挛?木?裨谡淹ㄎ等怀煞纾?晌?艘恢质鄙小?/span>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简介:

      1、王正涛。男,汉族,学生,2001年12月21日生,大关县翠华镇联合村寨子村民小组(汉寨)人。2012年8月15日,他与12岁男孩高永红在离家不远的水潭边玩耍,高永红不慎掉进水潭中,王正涛顾不上脱掉衣裤跳进潭中,用尽全力把同伴推上了岸。同伴脱险了,他却沉水牺牲。

      2、杨蕊。女,苗族,学生,1999年10月出生,镇雄县坡头镇堰塘村仓房组19号人。2012年9月22日晚上8时,杨蕊和其同学相约到高权凤租住的宿舍去做作业,途径五德大河河堤,走在最后的商艳不慎跌入河中,被河水吞没,杨蕊听到商艳掉入河中的声音,大呼一声“商艳”,来不及思索便跳入滚滚江水,想用自己瘦小的身躯去托起商艳!然而,因无情的江水水势过急,杨蕊在湍急的河水中几经努力,仍未将挣扎着的商艳托起,而体力不支的杨蕊却和商艳一起被河水冲向下游,因杨蕊的呼救声和救人壮举引来了旁人,在大家的努力下才将商艳救起。杨蕊却再也没有起来。

      3、姜云亮。男,汉族,农民,1992年1月28日出生,家住盐津县滩头乡新田村指介社。2012年7月26日,一场罕见的暴雨整晚袭击了盐津县滩头乡境内,降雨量达50毫米,河水暴涨,姜云喜、姜云聪、汤其根搭着摩托车回家,行至滩头乡新田村指介沟过水路面时,不慎被大水冲到河中。姜云亮不顾公路下乱石纵横,水流湍急,奔向崖下奋勇跳入湍急的河水中,将3名落水儿童一个一个救到岸上,背到公路边,脱离危险地带,当背完最后一个时,姜云亮体力耗尽昏倒在公路上。由于抢救及时,两名儿童脱离了危险,一名落水儿童因头部受伤严重,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

      4、吴长军。男,汉族,农民,出生于1977年9月3日,家住中屯乡头屯村塘边村民组。2012年7月27日下午16点左右,成渊与几个小孩在家门口水塘边玩耍时不幸掉入塘中。吴长军听到三步并一步塘边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在救助过程中,吴长军也灌入大量塘中脏水,导致身体困乏无力、无法自救的情况下,仍先将成渊救助上岸后,吴长军已无法上岸。危急关头,吴长军兄长赶到把吴长军救起。经及时抢救,成渊和吴长军才脱离危险。

      5、吴华。男,汉族,农民,1977年10月出生,家住盐津县滩头乡文星街36号。2012年7月19日,9岁留守儿童李燕和2名小伙伴,在已停工无人看管的燕子坡电站旁河堤上玩耍,李燕的新凉鞋不小心掉到河里,她慌忙去捡凉鞋,一个波浪把她卷走。回家路过的吴华毫不犹豫的冲赶到河边跳进汹涌的洪水,将已经昏迷的李燕救上岸,不顾小腿被乱石划破流血,急忙将小李燕送到医院,看见小李燕脱离危险苏醒了,没有留下姓名悄然离去。李燕爷爷奶奶经过多方打听,才找到家住滩头乡文星街的吴华,李燕爷爷奶奶一定要给吴华一笔酬劳,吴华没有接受,说:“大家乡里乡亲的,换成别人,他们同样会这么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