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务实进取谋跨越 科学发展上水平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6-16    浏览:8970

     

     
    ——昭阳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服务中心城市建设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昭阳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山、两河、三城区”工作思路,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中心城市建设改造,工作受到昭阳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抓依法治理,为新区开发有序进行发挥推力。一是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 “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主题实践活动,使普法工作和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等工作深入基层,提高办事效率;二是积极配合城管部等各行政执法部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严格执法,清理违法乱修乱建;三是抽调人员参加北部新区清理整顿乱修乱建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宣传 《土地管理法》、《征地补偿及房屋坼迁》等,让群众了解城市发展是造福一方百姓,严禁乱修乱建减少群众的损失。
      二、抓法制宣传,为“城区改造”扫清障碍。凤凰、龙泉、太平三个司法所认真开展 “两深入”活动:一是组织干部深入农户,广泛开展“我为城区改造作贡献”活动,搭设宣传台向群众宣传古城开发与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向群众讲解经济发展与城市的作用;二是组织专门法律培训,让城市改造房屋拆迁者知法、守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而不是遇事找政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抓人民调解,为“城区改造”发展排忧解难。一是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在人、财、物方面主动倾斜,为各级调解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二是将调解组织网络延伸到村、组、居委会、楼、院,并帮助其发挥作用,组织负责对自己辖区内发生的纠纷进行调解;三是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让调解人员及时了解掌握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熟悉调处矛盾纠纷所需的法律、政策和技能;四是直接参与重大疑难纠纷的调处,及时化解了矛盾,保证城区改造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抓公证质量,为“城市改造”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为保证更快捷、更优质地为城区改造提供公证服务,区公证处特别推出在线公证、上门服务、优先办理等 “便民措施”。期间,区公证处共办理涉及土地流转、各种合同等公证50余件,有效减少了纠纷的发生和经营风险。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