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大小事及时报按时管妥善办 昭通实现综治信息化工作全覆盖

作者:刘百军 石 飞  发布于:2015-12-23    浏览:9733

      “今晚发现有3个人开车拿着麻醉射钉枪准备在牛寨乡万和村柏兴线偷狗。”今年11月1日晚上7时15分,一条信息从网格信息员的手机中发到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综治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上。正在值班的网格信息管理员立即向万和村领导和派出所进行通报,不到1个小时,偷狗的3人便被擒住。

      12月2日,云南省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昭通社会治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事关平安建设的大小事“及时报、按时管、妥善办”已成常态。

      综治信息化助平安建设“提速”

      家门口积水出行受阻、邻里闹矛盾情绪失控……在昭通市,这些事关群众平安的大小事如今都由网格信息员及时搜集并传输到综治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该平台背后是一个集全市“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基础数据汇总形成的数据库。昭通市将全市143个乡镇街道,122个社区、544个行政村划分为16131个网格,市、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和综治成员单位通过综治信息专线和全部接入市、县综治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系统。

      “网格信息员按照各自职能权限主动采集处理事件,对自己不能办理的及时上报。市、县综治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管理中心按照业务范围向综治委成员单位下达指令并跟踪督办,办结后由信息采集员对处理结果进行评价。”周福昌介绍,从采集到办结再到评价,综治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全程留痕。

      “综治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将社会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广泛及时掌握群众诉求,通过综治信息员办小事、报大事,部门办实事、解难事,破解了社会治理末端‘看得见’问题却无权处置、职能部门‘管得着’却‘看不见’的难题。”周福昌说。

      综治工作网下办理网上考核

      “以前城乡社会治理责任难落实、成绩难考核是综治工作的一大难题。”昭通市综治办副主任罗绍江表示,目前昭通的综治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了综治工作网下办理网上考核。

      因签收一份综治文件晚了5天,昭通市某综治成员单位10月综治考核被扣1分。

      今年10月7日,昭通市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细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通过昭通市综治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系统上传,文件下发对象是11个县区、115个市直单位。

      昭通市综治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系统显示,该通知项下,该单位的签收日期是“2015年10月14日10时50分32秒”,签收状态是“超签”;考核得分项,该单位10月得分是“7分”。

      “按照《昭通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使用办法(试行)》规定,县区和各单位应在两个工作日内及时签收、打印下发的文件和通知,超签扣1-3分不等。”罗绍江解释说。

      罗绍江强调:为加强工作督办力度,昭通综治办除了在网上??锌己送?针对民情信息、矛盾纠纷化解、安全整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采取分片包干、电话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每月不定期实地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落实。

      “月初有任务、月底有考核、平时还有通报督办,压力确实增大了不少。”盐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象奎说,压力也是动力,只有把工作做在平时,心里才踏实。

      城乡网格员服务群众无死角

      据介绍,按照城乡统筹、城乡有别的原则,昭通全市目前共有各层网格信息员16131人,覆盖全市144个乡镇和市县区所有综治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以及村(社区)。在实现综治信息化工作全覆盖基础上,昭通市对现有的楼栋长、治安巡逻员、平安信息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进行职能整合,在全区基层网络建立起一支由20万余名专兼职网格信息员组成的常态化社会治理队伍。

      “我管理的11号楼有4个单元,100户,308个常住人口,72个流动人口,其中包括7个低保户、6个优抚户。楼前后路灯共9盏,5根电杆、30个下水道井。”盐津县普洱镇跳桥石社区网格信息员罗柳群如数家珍地讲述自己负责的区域。

      “以前有什么问题还要专门去社区,感觉那里是个公共场合,好多话都不方便说。现在网格信息员直接到我们家,我们也就没有了顾虑,可以畅所欲言,这样的形式更方便、更自由。”跳桥石社区居民刘世奎说。

      罗柳群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网格信息员,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日常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社会治安排查、惠民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突发事件监管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小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处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虽然很多事情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责任很大,很多小纠纷、小隐患不及时解决,往往就会酿成大问题、大事故。”罗柳群说。

      据了解,2014年昭通市对全市部分县、乡镇街道综治信息化工作的知晓率、入户率、满意率等情况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昭通全市综治信息化工作知晓率达80.2%,入户率达90.2%,满意度达98%。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