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阳区委宣讲团到盘河镇中心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于:2019-11-18    浏览:6135

    通讯员  余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2019年11月18日,在昭阳区委的组织下由昭通市委党校刘平清教授主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昭阳区盘河镇中心学校展开宣讲。

    微信图片_20191118222604.jpg

    微信图片_20191118222553.jpg

    本次活动邀请了昭通市市委党校刘平清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刘教授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立论依据和初心变恒心、使命成责任”两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从历史发展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现实发展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刘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时间为脉络,清晰地梳理了从建党到建国2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并指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经验带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启示。

    微信图片_20191118222500.jpg

      刘平清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专题宣讲过程中,首先阐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中怀揣初心、肩负使命而来,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旗帜上。在初心和使命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98年来,变幻的是时空,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191118222513.jpg

    与此同时,刘平清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专题宣讲过程中,还列举了几个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例子:一、1919年的冬天,在浙江义乌的一个小山村,一名年轻人正在奋笔疾书。母亲送来热乎乎的粽子,他下意识地把墨汁当成红糖,吃得满嘴是墨,却还不住地称赞:“甜极了。”这个年轻人就是正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墨汁当然不是甜的,但在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心中,真理的味道比红糖更甜。二、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等20位革命志士就是在这座绞架下英勇就义的。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面对死亡,他高呼“共产党万岁”。三、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他在狱中最艰苦的环境下,犹殷殷讴歌《可爱的中国》。他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1939年2月,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1944年9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1945年4月,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毛泽东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提到“宗旨”的高度。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内涵的基础。

     

      邓小平同志不仅继承了毛泽东为人民谋利益的思想,而且向前发展了这一思想,为新时期党的执政和思想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邓小平更是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作为判断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内涵的发展。

       

      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干部和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并形成,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内涵。

     

      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设和谐社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有关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膊?吵跣暮褪姑?哪诤??⑹怪?鸾バ纬闪艘桓瞿谌莞?臃岣坏目蒲?逑怠?/span>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凸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内涵。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回望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展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通过参与此次昭阳区委宣讲团在盘河镇中心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昭阳区盘河镇中心学校与会党员和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宽了思路眼界、强化了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的行动自觉,大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扎实的行动、更坚定的步伐,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同叙爱国情、共筑中国梦!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