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利剑出鞘 雷霆万钧----昭通扫黑除恶记(下)

  发布于:2019-04-10    浏览:3109

    在这一场关系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伟大斗争中,4月7日至1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昭通督导。7日,召开汇报会。8日,昭通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及时贯彻落实督导要求。9日至10日,中央督导组深入彝良、鲁甸等地督导,在此期间昭通市扫黑办及时落实督导组边督边改问题的整改,出台了整改方案……

    边督边改,中央督导推动昭通扫黑除恶向纵深迈进

    一边督导,一边整改。

    在为期5天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昭通督导中,督导组紧紧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重点,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案件)、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确保昭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有效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汇报工作时不回避自身查找到的问题,更希望中央督导组一针见血指出自身未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昭通达成如此共识。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1-1.jpg

    督导中,中央督导组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严”字当头,真督实导,一旦发现问题就毫不含糊给昭通指出来:

    “昭通一些地方对待扫黑除恶,依然存在‘上热下冷、外热内冷’现象!”

    “一些部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认识上还有差距!”

    “绝不能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受‘保护’!”

    …… ……

    中央督导组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逐一指出短板。从问题清单上足以看到,昭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然任重道远,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对标620万昭通人民的殷切期盼,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1-3.jpg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正视存在问题和短板,加快落实整改,是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围绕督导组反馈的相关问题及提出的边督边改的具体要求,思考昭通怎么办,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要实事求是、严格纪律抓落实,用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特殊的行业领域,如矿山、工程招投标、采石采砂场、土地转让、交通运输、营运线路管控等行业要高度重视,尽快行动起来,确保相关工作取得更大成效!”4月8日,市委常委会第54次会议强调,要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督导昭通工作为契机,将督导发现问题置于重要工作来抓,以督导压实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坚决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为此,昭通市委将督导组指出的问题,以及自身查找到的问题再次“亮”了出来,并具体明确了在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12个问题的整改牵头单位、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边督边改问题清单整改工作由市委、市政府负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杨亚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直接抓;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罗朝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陆维智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朱家伟结合?止ぞ咛遄ィ?蕹?甯涸鸸ぷ魍吵铮?渌?喙厥辛斓悸男泻谩?桓谒?稹?A斓夹∽楦涸鹑?姓?穆涫倒ぷ鳎?旃?页械H粘9ぷ鳌8飨兀ㄊ小⑶??⑹屑陡鞒稍钡ノ恢饕?斓甲魑??牡谝辉鹑稳耍?芯坎渴鹫?墓ぷ鳎?闪⑾嘤??梗?纬梢患蹲ヒ患丁⒉悴阕ヂ涫档墓ぷ鞲窬帧!蔽侍馇宓フ?姆桨该魅纷鞒鋈绱司咛逡?蟆?/span>

    在此基础上,昭通市加大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力度,11县(市、区)、市级各成员单位照单认领问题意见,逐项对照检查、逐项分解细化、逐项制定方案,做到“一个问题、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同时,还加强督办问责、强化情况报送,确保立行立改落实到位。

     

    重点突围,信心百倍保证扫黑除恶战无不胜

     

    “提高认识,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吴德权介绍说,在全国上下不断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热潮中,先后历经省委督导、中央督导,昭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机制逐步健全、部门协同逐步加强、打击成果逐步显现、高压态势逐步形成、社会风气逐步净化、群众安全感幸福感逐步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昭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向纵深推进----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1-7.jpg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众志成城开展专项斗争。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指示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对扫黑除恶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领导讲话精神列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政府党组学习计划,印发了扫黑除恶知识读本22000册,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及各级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全面领会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形势任务、工作要求;将扫黑除恶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采取了“责任+承诺”模式,逐级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规范了涉黑涉恶线索管理,严格实行“专班负责制”,强化保密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方面,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发动,通过宣传“七进”(进机关、进网格、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活动和实施“七个一”(发放一批宣传材料、投放一批公益广告、刊播一批重点报道、制作一批视频专题片、召开一轮新闻发布会、推出一批深度策划、开展一轮宣教活动)工程,实现城、乡、村、组、户宣传全覆盖。

    突出依法严惩,创新措施破解难题开展专项斗争。对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昭通市创新措施,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首先,在提升线索质效上求突破,进一步完善了线索受理、研判、分流、跟踪、督办机制,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场所、人群、人员全面摸排,对刑事、治安、信访、职务犯罪、警情案件梳理串并,大力推行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其次,强化打击效果,落实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切实落实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异地办案、联点包案等措施,集中攻克涉黑涉恶案件,整体推进专项斗争不断进步。

    强化综合治理,积极主动深入彻底开展专项斗争。昭通市全面加强行业乱象排查整治,对交通运输、征地拆迁、扶贫搬迁、建筑工程、矿产?试础⑸堂臣?小⒂槔殖∷?⑽镆倒芾怼⑿T爸鼙叩戎氐阈幸怠⒅氐懔煊虻募喙苷?危?晟菩幸盗煊蛏婧谏娑裎侍庀咚鳌⑿幸德蚁笈挪檎?翁ㄕ耍?谐銮宓ィ?遗贫桨欤患忧恐氐闾厥馊巳号挪檎?危?贫?恕渡ê诔?褡ㄏ疃氛?赜诩忧可缜?谜?托搪?头湃嗽卑仓冒锝坦ぷ魇凳┮饧?罚??⑼晟浦氐悖ㄌ厥猓┤嗽惫芸卦ぞ?低常??古写κ敌套锓肝粗葱行谭?/span>“清零行动”。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2-1.jpg

    狠抓深挖彻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开展专项斗争。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健全工作机制,抓实监督检查,细化线索摸排,梳理排查涉嫌黑恶问题线索。印发了《开展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推动落实纪检与政法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双向反馈、案件调查“双同步”工作机制和“一案三查”制度落实。

    加强组织建设,以坚强的组织保证推进专项斗争。市委组织部发挥组织建设作用,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实行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整顿,从市、县机关选派优秀科级党员干部或处级后备干部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调整撤换村支书及村委干部,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

    强化组织领导,持续长效纵深开展专项斗争。昭通市调整充实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分别从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及公、检、法、司等部门精选优秀人才充实到市扫黑办,成立了综合组、内务组、案件组和宣传组四个专项工作组。各县(市区)、市级各成员单位也相应调整充实了组织领导机构及办公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同时,加强考核督导,推动建立考核奖惩、典型推广、责任追究等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组对市县开展两轮调研督导,实行涉黑涉恶案件领导包案督导,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众志成城,打赢大战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层层督导产生实效,明确具体责任部门,立足职责加强整改,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昭通市纪检系统、组织系统、政法系统,以及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投入到这场人民战争中----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3-2.jpg

    “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去‘腐’、打‘伞’、追责!”市纪委副书记角星介绍说,纪检监察系统加强组织领导,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成立领导组,统筹全市纪检监察力量,形成市级统一协调调度、县乡两级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进度,集中约谈11县(市、区)纪委书记,持续传导压力,绷紧责任之弦,深挖彻查“不留死角”,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有“腐”必反、有“伞?北卮颍?兰鸵婪ā傲两!比ァ案?贝颉吧 薄A硗猓?喽郊觳椤俺ぱ馈薄按?纭保?浴岸椎闶健薄敖徊媸健薄巴颇ナ健钡燃喽椒绞剑??椭紊婧谏娑窀?苡敕銎读煊蚋?芎妥鞣缥侍庵氐愠椴橄嘟岷希?眉喽秸嬲?ぁ把馈贝?暗纭保?贫?ぷ鳌?/span>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3-6..111.jpg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我们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前沿,积极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牟汉介绍说,组织系统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省委“基层党建巩固年”要求,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每个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建工作强起来,在筑牢组织基础、夯实执政根基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努力交出一份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合格答卷。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2-10.jpg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家升介绍说,昭通法院系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专项活动和脱贫攻坚的同等位置来谋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电话,建立了院领导和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基层法院的工作制度。同时,强化宣传发动、机制保障,实刑“一案一个包案领导、一个审判组织、一个保障团队”,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注意把握政策法律,分清罪与非罪的界限,依法从严适用缓刑、减刑、假释、监外执行等措施。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3-9.jpg

    “为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我们始终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晓芹介绍说,全市检察系统深入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组建专业办案团队落实“捕诉一体”机制,对全市涉黑案件进行提级管辖、涉恶案件实行相对集中管辖,统一执法尺度和标准,快捕快诉,确保稳、准、狠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同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决做到不枉不纵,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此外,还注重深挖彻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确保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步。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3-11.jpg

    “打击黑恶势绝不手软!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市公安局副局长荣林介绍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击,收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举报线索后,按照“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深入细致开展核查,全面收集黑恶势力犯罪的相关事实证据,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坚决摧毁其经济基础,坚决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决不让其做大成势、危害一方,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3-6..jpg

    “律师有效的辩护代理,是黑恶案件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市司法局副局长黄佑春说,为统一依法办案思想、提高办案能力,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已组织培训律师600余人次,和办案律师座谈30余人次,同时积极派员出庭开展现场监督。“我们依法严格监管好律师队伍,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建立并落实了黑恶案件收案制度、报备制度、集体讨论制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律师在黑恶案件办理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市律师依法开展辩护代理工作,确保全市黑恶案件查办工作有序进行。”

    D:\00   2019\00扫黑除恶\00扫黑除恶宣传稿件\扫黑除恶记(下)\改小\2-2.jpg

    利剑出鞘,雷霆万钧。中央督导组下沉昭通市督导,是压实责任、破解难题、回应期待的关键一招,必将强有力地推动昭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周自云 图片由相关部门提供)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