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恶”没管好,终酿“大恶”,扫黑着了!

  发布于:2019-04-07    浏览:2784

    【扫黑除恶?善美昭通】昭通电台乌蒙之声 

     

     

     

     

    镇雄县以勒镇以勒村王某峰等人在校期间便有一些违法行为,因其年龄小、犯案数量有限等原因未受到追究。但王某峰等人并没有“金盆洗手”,反而在人生的轨道上越走越偏,获得“金牌杀手”“杀人犯”的绰号,最终因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总和刑期为有期徒刑九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家长、学校切记,教育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法律也切记勿以“恶小”而不究。

    镇雄县办案民警:

     

     

     

    “这群人主要在镇雄以勒、母享、坡头这一带活动,他们年龄基本上都是在18岁上下,他们自初中毕业,考不起高中以后,每天游手好闲,开始主要图壮声势、有名气而约在一起,在街上看着谁不顺眼就会恐吓人家,如果人家反抗就会打人家,这个过程中就造成了一个重伤、三个轻伤的案件。”

     

     

     

    经公安机关依法侦查查明,王某峰在以勒中学读书时,因随时被他人欺负,便产生了报复心理,为壮大自己的实力和名气,王某峰便主动接触社会闲散人员王某等人寻求庇护。随着实力的壮大,王某峰便随时与其他学生打架,尤其是用刀杀伤学生武某后,王某峰的名气大增,获得了“金牌杀手”和“杀人犯”的绰号,王某峰也因此被学校开除。出学校后,为了社会名气和江湖义气,王某峰便不断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以及一些学生,用父母给的钱相互吃请、玩乐、上网,并且事先准备好刀和钢管等斗殴工具,大家形成默契共识,只要谁在外面惹到事,就出面帮惹事的人打架。2015年12月至2017年8月底,王某峰等人多次在以勒镇和母享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逐渐形成了以王某峰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这个团伙在打架斗殴中致伤多人,其中一人重伤致残、三人轻伤、多人轻微伤。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在以勒镇、母享镇一带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峰出生于1997年,今年仅22岁。2015年12月第一作案时18岁,没有受到相应打击。在校期间恐吓他人、与学生打架也因未成年,或者被认为只是“小恶”而并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对法律越来越没有敬畏之心,最终形成恶势力而走上犯罪道路。王某峰于2018年1月14号因涉嫌犯聚众斗殴罪被刑事拘留,同年2月10号被执行逮捕,经审判被执行八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其同伙王某、柯某洪、王某、杨某、赵某东、艾某灿等也因犯聚众斗殴罪或故意伤害罪,根据情节轻重分别被判处二到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承办法官表示,王某峰等人走到今天,与学校、家长管控不到位有关,平时将刀具、棍棒等拉回家中,父母却不过问。另外,打击力度也有待提高,王某峰2015年12月第一次作案件后未被及时有效追究相应责任,导致了2017年1月、6月、8月先后三次聚众斗殴,致一人重伤、两人轻伤,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发人深省。

    承办法官:

     

     

     

    “一方面,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应该加强;另一方面,家长对学生的管理不能缺位。父母一定要监管好自己的子女,这个是义务,不要以为送入学校就不闻不问。公安部门对这些犯小事、构不成犯罪的年轻人,既要教育挽救,也要采取必要的惩戒措施,该训诫的要训诫,该治安处罚的要治安处罚。”

    办案民警表示,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镇雄县投入宣传经费300多万元,着力构建全覆盖、立体化宣传格局,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全力动员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通过以案释法,有效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打早打小打苗头”的要求,利用松林湾“特殊学校”收教有轻微违法行为以及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学生,有效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活动。

    办案民警:

     
     

     

     

    “站在今天扫黑除恶的角度,我们在办案过程中要打早打小。针对这类人,只要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就送到松林湾学校实行封闭式教育管理,既进行文化教育,也进行法制和品德教育,尽早让他们走上正路,不致其不良行为在社会上蔓延、生根。”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昭通电台乌蒙之声”公众号,并保留原作者姓名。更改删减内容请知会小编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