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治庸·铁军|昭通市公安机关护校安园九项措施

  发布于:2020-03-27  来源:市局新闻办  浏览:2322

    近日,我市校园陆续开始复学,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复学返校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昭通市公安局制定了《昭通市公安机关护校安园九项措施》,切实维护好疫情期间全市校园正常的教学秩序,为全市师生复教复学提供坚强保障,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辖区学校顺利、平安开学。

     

    222.png

     

    昭通市公安机关护校安园九项措施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校涉生案(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复学返校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特制定昭通市公安机关护校安园九项措施。

    一、强化主体责任,夯实安防基础。督促辖区校园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校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加强“三防”建设,规范配备安保人员和安防器材,全力推进校园智能安防体系建设,切实有效预防校园内案(事)件发生。

    二、强化安全检查,消除内外隐患。组织开展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建立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强化周边整治,营造安全环境。在加强隐患排查基础上,加大对校园周边宾馆旅店、网吧、出租房和歌舞娱乐等案件易发场所的整治力度,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坚决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竭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危害学生安全的案(事)件发生。

    四、强化巡逻防范,提高街面威慑。加大校园周边治安复杂部位的巡逻力度,完善校园“高峰勤务”机制,在治安状况复杂的校园周边设立治安岗亭或执勤点。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筑牢校园安全防范网,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感。

    五、强化纠纷排查,严防极端案件。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与校方的联系沟通,有针对性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严防滋事肇祸案件发生。

    六、强化法制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公安机关校园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结合疫情特点,利用典型案例,切实开展对广大师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护安全教育,全力提高师生遵纪守法的法制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强化交通监管,确保出行安全。规范校车的审批查验,深入排查校车和客运车辆,加大对违法营运学生车辆的检查整治力度,严厉查处打击违法违规载客行为,强化对学生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确保返校学生路途安全。

    八、强化查处打击,震慑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认真落实《关于维护校园安全严厉打击侵害校园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违法犯罪的通告》要求。对发生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快侦快破、依法严惩。对违反疫情相关管控规定的行为及时妥善处置。

    九、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倒查追责。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和义务,主动靠前做好护校安园工作。对于不依法履行学校安全监督与管理职责而导致发生严重问题和后果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员责任。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