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锻造乌蒙铁警 建设平安昭通

  发布于:2020-05-07  来源:市局新闻办  浏览:2518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公安机关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伟大梦想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昭通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以工作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昭通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敢打必胜的实战能力,夯实维护政治安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执法规范、警务革新、保障民生、队伍建设“七大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严打整治  打造“平安昭通”新名片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昭通公安发展群防群治力量,创新基层警务模式,织密了辖区平安防控网。一年来,昭通公安建立了1620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并配齐劝导员,农村“两站两员”100%完成配备;建立了36405人的“红袖标”群防群治力量,夯实以“一村一警”、治保会为主体,挂包民警为补充的基层警务模式,全市1337个村社已完成治保会建设1067个,有专职治保人员3273人,派驻“一村一警”挂包民警辅警1825名,实现辖区全覆盖。

    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力量,昭通公安初心不改,勇担使命,对群众反映突出的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一年来,昭通公安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60名,查处治安案件14956起,处理违法人员15060名;拦截劝阻电信诈骗案件8700起,为群众避免损失6200余万元;破获毒品案件390起(其中万克以上大案12起),收戒吸毒人员3799人,缴获毒品509.371千克;破获经济案件238起,涉案金额9249余万元,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连续实现环比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主动服务  展现公安队伍新作为

    在脱贫攻坚领域,在昭通公安坚持为民导向,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展现了新时期公安队伍的新作为。一年来,昭通公安发挥行业优势,在人口数据统计、车辆信息查询、跨境婚姻登记、禁毒脱贫、法制宣传等方面,为脱贫攻坚提供精准数据和信息,精准化解扶贫领域的矛盾纠纷。同时,聚焦迁入、迁出各个环节工作任务,助力?脖N?裙ぷ鳎?帕χ贫冉ㄉ韬途?ε浔福??椎胤銎栋崆ㄋ忱?平??彀捕ㄓ行虻闹伟不肪常?淹ü?补餐度胍椎胤銎栋崆ò脖N?染??000余人次,派驻到易地搬迁安置点的警力达165人;在易地搬迁路途中,全程护送,确保了13000余辆搬迁运输车辆、17万余名群众在4000多公里易结冰路段的安全通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昭通公安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成效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以“十个上一线”工作法全面提升全市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敢打必胜的实战能力和士气高昂的内生动力,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在保障复工复产工作中,昭通公安全面落实云南公安机关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17条措施,并结合实际,推行指导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就近办、延期办、快速办、减证办、邮递办“十办”服务及“1+2+4工作机制”,确保服务“不缺位”、工作“不打烊”,为企业复工复产、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提供多重保障。

    从严治警塑造“乌蒙铁警”新形象

    一年来,昭通公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以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目标,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政治训练、深化改革、班子建设、实战练兵、爱警暖警等措施推进落实,严格队伍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出台“六个一律”规定,大力整治队伍庸懒顽疾同时,选树培育了一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全市公安机关88个集体、330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一线抗疫  谱写“人民公安”新壮歌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本人主动申请在人民和组织需要的时刻,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的请战书上,永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毛勇按下的指印还依然鲜红。为了抗击疫情,39岁的毛勇逆风奔跑、逆向而行,冲锋在前、不惧艰险,壮烈牺牲在战“疫”一线,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不到两个月,55岁的巧家县公安局驻马树镇小米地村扶贫工作队员王代权在返岗连续工作52天后,病倒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第一线,因抢救无效撒手人寰。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公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为民奉献的公仆情怀、无畏生死的英雄气概;他们的英雄事迹,将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昭通公安将紧扣“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工作主线,以“十抓五治”为工作指引,不断提高维护稳定、护航发展、守护平安的能力水平,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