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民公安报聚焦昭通靖安派出所:警力向社区流动 问题在社区解决

  发布于:2020-08-27  来源:市局新闻办  浏览:2480

     

     

    8月25日,人民公安报以“昭通靖安所:警力向社区流动 问题在社区解决”为题,介绍了昭阳公安分局靖安派出所搭建“社区警务+网格”,守护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安置点——靖安新区辖区平安的举措。

    昭通市靖安新区是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设6个社区,有搬迁群众9200余户4万余人。

    去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昭阳分局靖安派出所针对易地扶贫安置点靖安新区搬迁群众人员结构杂、相关人员多、社会治安隐患大的实际,推行社区警务+融合、智慧、平安、服务、实战“五大网格”措施,在6个社区设置警务网格149个,按照1名民警2名辅警“N”名网格员的“1+2+N”模式,配备社区民警6人、辅警12人、专兼职网格员1000余人,开展警情处置、巡逻防控、救助服务。建立社区勤务AB角互补、搭档联勤制度,形成多员叠加的网格巡防模式。与新区管委会建立定期例会、研判会商、联合指挥等机制,将警务前移至社区,做到社区工作楼栋化、楼栋工作楼层化、楼层工作日常化,真正将警务工作扎根社区和群众中,做到了力量向社区流动、要素向社区集聚、服务在社区进行、问题在社区解决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

    去年12月至今,新区群体性事件、影响恶劣事件“零发案”,4至6月,刑事和行政案件与上季度同比下降31%和41%。

    01

    智慧社区建设方面

    靖安派出所将上级决策部署与社区实际情况及社区群众需求有机结合,共采共用数据资源,整合各类公安信息平台,依托新区管委会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综合信息系统,采集各类信息1000余条,提升新区服务管理水平;与新区管委会建立综治中心联动机制,依托综治平台,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加强对网格内警情、案情、舆情、社情的研判分析,分类推送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实现小事琐事不出网格,大事难事不出社区;开展“智慧社区”“智慧街道”“智慧网格”等微单元建设,安装高清摄像头1280个,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02

    基层治理方面

    靖安派出所建立风险联排机制,组建以社区干部、物业管理、楼栋长为主的信息员队伍,滚动开展矛盾?缦张挪榛?猓??i八痉?综治+民警+社区干部”四级化解机制,配备专职调解员18名。截至目前,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6%以上;建立重口联控机制,落实相关人员源头稳控责任,推出“五人包保制”,即1名相关人员由1名党工委挂社区领导、1名对应的区直部门工作人员、1名社区干部、1名社区民警、1名家属共同包保稳控;对重症精神病患者、下肢重度残疾、智障患者,在其家中安装监控探头,启动“居家看护”项目,体现人文关怀;对经常性酗酒群众,送精神病院强制药物戒酒,费用由民党委负责解决,解除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建立安全联管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以建筑工地为重点,围绕出租房、旅馆、KTV、足疗店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化解,推行重大隐患联合整改,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03

    服务方面

    靖安派出所制定社区民警现场执法和网格员日常工作标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创新推出“道德讲堂”和“普法时间”宣传方式,每半个月由小区道德模范和社区民警为辖区群众“上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落实“一门一窗一次结”,延伸服务触角,实行照取身份证“上门办”、异地换领户口簿“联系办”、制印居住证“主动办”、网上自助“一网办”等服务举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