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第一书记”的四个“临时身份”

  发布于:2020-02-13  来源:市局新闻办  浏览:1824

    方成伟,昭通市公安局派驻洛泽河镇毛坪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方成伟带领毛坪村扶贫工作队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变身“驻村疫情防控先锋队”,四个“临时身份”无缝衔接,全力协助当地党委政府为毛坪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政策落实“践行员”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干在先,村里的情况我熟悉,我上!”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方成伟便赶到了毛坪村,组织带领大家结合前期扶贫摸底的信息,对全村务工返乡群众进行全面细致摸排走访,同时建立了每日摸排信息动态更新,确保对全村近期人口流入流出情况全面掌握。

    封闭路口、搭建帐篷、值守卡点……方成伟带领驻村队员从驻村工作队变身为“疫情防控工作队”,他说:“毛坪村好不容易脱贫出列了,群众日子慢慢好起来,可不能因为疫情让群众又返贫了”。

     

    微信图片_20200212170842.jpg

    防控知识“宣传员”

    不在卡点值守的时候,方成伟就变成了一名流动的防疫知识“宣传员”,除了采取悬挂横幅、广播宣传、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实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辟谣信息、健康科普等资讯外,方成伟做得更多的就是到村里逐户宣传自我防护意识。

    “最近没啥事就不要出门了,如果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地方,回家以后要勤洗手。”

    “家头的亲戚有没有接触过从外面打工回来的人?特殊时期,就不要走亲戚串门了。”

    每天这样的话,方成伟都要重复很多遍,比起宣传政策,他觉得让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更重要。

     

    微信图片_20200212170845.jpg

    交通要道“守门员”

    毛坪村人口多、人员密集,防疫工作压力大、责任重,方成伟带领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志愿者在村主干交通路口设卡布控,成立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24小时对进出村车辆及人员开展消毒、测量体温、登记、甄别、劝返、居家观察等工作,坚持非特殊需求一律不允许进出的原则,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正月十五元宵节,为防止群众因为团年聚集而增加防控风险,方成伟在检查点连续工作了24小时,为毛坪村群众的万家团圆站好了最重要的一班岗。

     

    微信图片_20200212170848.jpg

    卫生防疫“服务员”

    “消毒一定要仔细,不留死角。”

    每天,方成伟都要带领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协助村“两委”对全村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消毒工作,对工作区和生活区力争做到不留死角。同时,对武汉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观察,实行24小时监控,每日上门进行病毒消杀和体温测量。

    “目前毛坪疫情网格化防控工作进展顺利,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站好这个岗。”

     

     

    目前,市公安局驻洛泽河镇8个村的15名扶贫工作队队员与方成伟一样,仍然战斗在洛泽河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真担当实作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