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治庸·便民│复工复产小心招工陷阱

  发布于:2020-03-11  来源:市局新闻办  浏览:2073

    春天往往是求职旺季,加上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需求比往年更甚,人们找好工作的愿望更为迫切,一些不法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啦,处心积虑挖好“坑”,趁机利用招聘,对求职心切的人进行诈骗,往往让人防不胜防。

     

     

     
     
    警方提醒
     
     

     

    这样的高危风险企业要谨慎选择

    1、实际负责人、经营地址或对外名称与营业执照登记不符;

    2、以话务员、业务员为主,进行电话和网络拉人头营销,有固定话术;

    3、冠以“区块链”“数字货币”“一带一路”等新概念新名词宣传造势;

    4、以互助、收藏、消费返利、加盟连锁、股权、影视文化等隐瞒事实真相从事欺诈活动;

    5、以项目推荐拉人投资“低成本高回报”宣传;

    6、刻意虚假夸大产品功效及作用高价出售;

    7、无金融许可证照非法从事私募、基金、股票、期货、外汇等金融业务活动;

    8、要求员工对外使用假名或代号;

    9、非法获取或购买使用公民个人信息资料的;

    10、使用员工或无关人员身份注册的公司或个人银行账户并使用的。

     

     

     

     

     

     

     

     
     

     

    劳务中介和骗子公司一起演的双簧招聘诈骗,谎称内部有人的找关系招聘诈骗等,诈骗手段形式多样,如何有效预防,求职者要谨记以下6点:

    1、求助于有经验者。外出务工找工作的时候最好与有打工经验的同村、同乡结伴或求教于他们,以少走弯路,不受骗。

    2、不要被街头小广告所迷惑。街头的招工小广告往往以优厚的待遇和工资报酬诱惑急于找工作的人,但这里不乏有骗取钱财的黑广告,民警提醒求职者对这类小广告要慎之又慎。

    3、要通过正规劳务市场或有营业执照的中介所找工作,不要到黑劳务市场找工作,以防钱财被骗。

    4、对于先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5、找工作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居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所控制,而逼迫交出钱财。

    6、欲租沿街门店做生意时,一定要认真查验出租房屋是否在派出所有登记备案,查清出租人与房屋门店的真正关系,防止有人空手套白狼骗取钱财。

     

     

     

     

     

     

     

     

     

    蜀黍提醒:不要因为疫情的原因盲目急于找工作,还是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应选择信誉度高的招聘网站或到正规的人才市场;核实招聘企业的真实性;保护好个人证件与财物的安全;遇到要求缴纳报名费、培训费、体检费等各种名目费用条件的招聘广告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留收据和发票,应聘后应签订书面合同。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