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消防邀请知名法律教授开展《行政法》讲座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6-19    浏览:2131

     

     
     
      为有效提高官兵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官兵法律意识,增强消防监督执法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6月18日,昭通支队邀请师专法律系行政法教授谢奠华到支队参观并为机关和参加岗位练兵轮训的80名官兵举行《行政法》知识辅导讲座。
      在三个小时的授课中,谢奠华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及政府法治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实务工作,从我国行政法的概念、基本内容体系、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与行政法的适用规则等四个方面对行政法的基础理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使官兵深刻地认识到依法行政的核心是对行政权的规范,要注重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与救济,在行政执法中要做到合法、合理,并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程序权利的保护。谢教授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重点讲述了行政法的基本常识,包括什么是行政法?什么是行政权?什么是行政行为?以及消防监督执法干部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应注意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述。讲座中,消防官兵争先恐后的谢教授询问着自己在法律范畴内遇到的一些疑惑。讲座采取“你问我答”的形式,引起了消防官兵的强烈共鸣。就官兵在日常生活中,灭火、抢险救援中遇到的涉法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谢奠华教授的精彩讲授对于消防监督行政执法人员来说,既是一次全方位的行政法学理论梳理,更是对执法实践中一些深层次的法律困惑进行的释疑。听讲人员对所讲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并结合消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复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通过开展了一次《行政法》知识讲座,使广大消防监督执法干部掌握行政执法特点,规范执法行为,处理执法案件,依法办案程序有一定的帮助指导作用,使全办干部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官兵的法纪观念和法律意识,及官兵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培训结束后,官兵们纷纷表示谢奠华教授结合多年的法制工作经验讲授的内容实用易懂,今后要切实把谢奠华教授的讲课内容融汇到具体的执法工作中去,真正达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目的。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