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顶风冒雪解民忧 民警生擒“牛魔王”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6-12    浏览:4041

      云南省鲁甸警方雷霆出击摧毁一个特大盗抢耕牛团伙,铲除了一个长期危害昭鲁坝子农民的“毒瘤”。该案就涉案耕牛之多、价值之大、作案手段之猖獗,堪称为昭通市历史上破获的最大盗抢耕牛团伙案。案件的成功侦破,真正诠释了“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内涵,再为鲁甸县公安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顶风冒雪解民忧   民警生擒“牛魔王”

    —— 云南省鲁甸县“1.01” 特大盗抢耕牛案侦破纪实

     

     

      昭通市昭鲁坝子为云南省第四大坝子,境内地势平坦,丘坝相间,村寨密布,岔道众多。坝区农户因土地耕作,农用物资运输和生活的需要,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养有牛马等大牲畜,一头牛是许多农户家的大半个家当,在当地流传着“有牛的家就算不穷”的俗语。

      坝子内依赖土地生存的人们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轮回中,依然沿袭了几千年来人背马驮牛犁地的传统。牛马等牲畜作为农民耕耘、收获及生活的希望一直受到百姓的青睐和呵护,因为如此,在一些地方尤其是高二半山区,许多农民宁愿自己和家人挨饿,也不会让自己的牲口掉膘。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牛马等大牲畜就是农民的命根子。

      但是,曾几何时出现了一伙专对耕牛下手的窃贼,就像一个个神出鬼没般的幽灵,在黑夜的笼罩下,悄然游动四处作恶,让在打工浪潮中留守在家的老弱妇孺寝食难安,心如刀割,成为长期困扰农民心中的一块“心病”!

    盗贼肆虐民惶恐

      王金永是鲁甸县茨院乡的一个普通农民,供养在县城上中学的两个孩子,让以农为生的其全家生活有些捉襟见肘。为缓解劳动强度,全家省吃俭用又借债花了七千余元买了一头“西门达尔”牛,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牛显得膘肥体壮,王金永心里乐滋滋的。

      2008年10月3日晚,王金永的妻子外出探亲,王金永吃完晚饭早早就到牛厩楼上休息。凌晨1时许,一阵异样响动惊醒了熟睡中的王金永,当他披衣要下楼察看时,才发现楼梯早已被人抬开。他打开电灯,看见两个人正在撬牛厩门,他顿时明白,有人正在偷他家的牛!为了吓跑盗贼,他一边大声呼喊:“快来人啊,有人偷牛!”一边准备跳下楼与盗贼拼命。王金永的喊声不但没有吓跑盗牛贼,反而引来一阵雨点般的石头,一个飞石击中王金永的额头,鲜血汩汩地从伤口涌了出来,迷糊了王金永的视线,而盗牛人熟练地割掉缰绳,飞快地将牛赶走,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鲁甸县公安局茨院派出所接报后,民警火速赶到现场,组织群众追缉,但找到天亮,一直没有寻到被抢牛的踪迹。歹徒居然打伤失主,明火执仗抢走农民的耕牛,其气焰之嚣张,作案手法之老练,让有牲畜的农家陷入恐慌中!

      茨院派出所民警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对周边行业场所进行控制,在大量的调查走访后,案情没有进展。民警于是加强巡逻防范力度,力争震慑盗牛犯罪。

      天气逐渐转凉,夜间瑟瑟的凉风更令人感觉到滇东北高原的寒冷。11月25日凌晨3时,巡逻民警在茨院乡板板房村的道路上遇到四个手里拿着尖刀,急匆匆赶着两头牛行走的男子,民警立即下车表明身份欲对四人作盘查,赶牛人却扔掉牛撒腿就跑。民警进行追击,狂徒竟捡起石块凶恶地投向民警,并沿着交互相通的小路在夜幕中逃遁——而截下两头牛正是一村民家刚失窃之物!

      民警孜孜不倦做了许多工作,但神秘的“牛魔王”依然顶风作案,暴力抗拒抓捕。不仅如此,鲁甸县的桃源、龙树等乡镇,也相继发生了几件耕牛被盗案。由于案件发生在深夜,没有目击证人,而农户厩舍较粗糙,难以留下可以直接识别罪犯个体特征的痕迹物证,加之案发后现场又遭到破坏,因此破案的难度极大。

    山重水复疑无路

      寒冬悄然而至,昭鲁坝子寒气逼人,一片萧瑟景象。根据经验,盗牛案件在牛肉容易被腌制存放的冬季尤为高发。12月1日早上,面对各乡镇上报的案件情况,鲁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王文生面色凝重、眉头深锁。虽然早在2008年年初,全县就部署了打击盗抢大牲畜犯罪的专项行动,但在一些地方成效不明显,再不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发案势头,打掉一批盗牛团伙,势必影响来年的春耕生产。

    12月2日,鲁甸县公安局党委对治理盗抢大牲畜犯罪问题再作部署:一是以县局刑侦大队为龙头,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二十余人组成专案组,加大对此类案件的侦破力度,争取在短期内取得突破;二是各派出所搜集整理近年来案件的相关资料,调动群众提供案件线索;三是和周边县、区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互通信息,协作破案;四是请求昭通市公安局从科技上予以指导、支持;五是继续加强巡逻防范工作,有效预防案件的发生。

      专案组抱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顶酷寒,忍饥饿深入茨院、桃源、龙树、新街等乡镇开展摸排工作,走访村社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通过对走访排查线索和重点人员的梳理碰撞,茨院乡沿闸村的王金寒浮出水面,多名群众反映,此人长期贩卖耕牛,晚出早归,行踪诡秘。其究竟是合法经营,还是在干着不可告人的勾当,其与盗抢大牲畜案件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

      带着疑问,专案组又围绕王金寒的活动情况进行秘密调查,但反馈转来的情况表明,王金寒与邻近的昭阳区苏家院乡的一些可疑人员来往密切,种种迹象显示,王不参与盗牛,只负责购买赃物。如果贸然对王金寒采取措施,警方手中没有直接证据,如一时从老奸巨猾的王金寒口中拿不下口供,那就会打草惊蛇,势必影响整个案件侦破工作的开展,那么案件侦破的突破口在哪里呢?

    蓄势待发擂战鼓

      专案组适时调整了侦察方向,把侦察视野拓宽到与茨院乡毗邻的昭阳区苏家院乡,对该乡的重点对象进行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获取线索,苏家院乡双河村的蒋玉喜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29日晚,民警在苏家院乡的一田间小路上设伏,将蒋秘密抓获。经突审,蒋玉喜交代了6件盗牛积案,并供述了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苦苦寻觅的“牛魔王”终于撩开了他神秘的面纱,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不能及时将主要涉案人员抓获,警方数月的辛苦将付之东流!

    擒贼先擒王,12月30日夜,在昭阳警方的协助下,该团伙骨干成员肖大利在苏家院街上落网。12月31日下午,鲁甸警方获悉线索,该团伙核心成员正在昭通城内活动。民警冒着严寒,顶着纷扬的雪花赶赴昭通城进行工作,通过缜密的侦查,将躲在凤霞路一餐馆内,正在分享头晚盗窃“成果”的三名骨干成员抓获。

      一个隐藏甚深的犯罪团伙黑幕被撕开,多名擅于伪装的盗贼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一个巨大且艰巨的任务横亘在鲁甸警方面前!

      兵贵神速,就在新的一年钟声敲响之际,民警忙碌的身影依然穿梭在抓捕嫌疑人的征途中……

      主要疑犯接连落入法网,但民警心里并没感到轻松。首先,该团伙主要成员都是刑满释放人员和嗜赌成性人员,有反侦查反审讯经验,自认为警方没有抓获现行,就对犯罪事实闭口不谈;其次,盗抢耕牛团伙早已形成甲地作案、乙地窝藏、丙地中转销售的“一条龙”犯罪体系,被盗抢耕牛大多被销售屠宰,对农民兄弟造成的损失难以挽回;再次,其时正值数九寒冬,气候阴冷恶劣,工作条件异常艰苦。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 2009年1月1 日,鲁甸县公安局正式成立“1.01”盗抢耕牛案专案组,由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文生亲自担任总指挥兼组长,副局长李真任副组长,再从基层派出所抽调20余名年轻民警充实到专案组,结合正在进行的“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把摧毁掉该团伙作为积极回应群众的殷切期盼来开展工作。根据掌握情况,该案涉案嫌疑人在20人以上,且绝大部分成员是外县区人,不能将嫌疑人一一抓获,对案情的突开、深挖余罪、完善证据体系有很大的影响!

      鲁甸警方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分成抓捕组、审讯组、看守组和外围调查组有序开展工作,王文生局长、马平政委等局领导亲自上阵参与行动,一个个穷凶极恶的歹徒相继落网。

    魑魅尽落法网中

      2009年1月2日,天气非常寒冷,地面上结了薄薄的一层冰。专案组决定抓捕王金寒,早已觉得风声紧的王金寒悄悄溜到县城其妹妹家,民警待天黑后实施行动。夜幕降临,民警进入其妹家,从桌上仍有余温的茶水和满地的瓜子壳判断王在室内,可寻遍几间屋,就是不见王的踪影。守候在外围的民警断然否定王从屋内出来,难道王会神秘失踪?当晚,民警又两次进入屋中,可除了其妹脱衣躺在床上,室内再无他人。次日,民警将王的妹妹、妹夫找来做工作,在民警耐心细致的说服下,王的妹妹道出实情,当晚王确实在她家,在民警敲门其妹夫开门应答时,王迅速潜入卧室钻入席梦思床下,并叫其妹脱衣躺在床上,从而躲过民警几次的搜查。接着,在其妹夫的配合下,民警在公路上设卡堵截,将坐车外逃的王金寒抓获。

    随着春节的逐渐临近,城乡弥漫着浓厚的节日气氛,人们为置办年货而忙碌,但专案民警放弃了正常休息,以办公室为家,饿了打盒饭充饥,困了躺在沙发上睡个“囫囵觉”,对嫌疑人开展审讯工作。通过分析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状态和个性弱点,及时调整审讯方案,抽丝剥茧,一步步摧毁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挤牙膏似的将他们的犯罪事实一点一点挤出来。

      尽管警方做了大量工作,但骨干成员仍异常顽固,只对部分犯罪事实作了避重就轻的供述,对彻底查清案件极为不利,特别是主犯乔大平仍未到案,对受害群众难以交代。对于乔大平,专案组民警都不陌生,乔大平在该团伙中起组织指挥作用,在获知大部分成员都落网的情况下,身强力壮的乔大平极有可能孤注一掷,暴力拒捕。

      1月29日,也就是农历新年正月初四傍晚,就在广大市民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中时,群众反映:几次抓捕都没有成功的乔大平在昭阳区乐居乡一农户家出现。抓捕民警迅速行动,驱车30余公里,将疑犯潜藏处围住,发现有三名男子在室内,究竟谁是乔大平?一小组民警对在场人员展开盘查,另一小组民警上楼进行搜索。躲在楼上的乔大平来不及反抗,就被雷厉风行的民警擒获。同时,敏锐的民警通过审查,发现楼下三名男子中,一个醉酒昏睡在沙发上的男子,也是该团伙中的一名在逃嫌疑人!

    “想不到过年你们也会来,我服了,你们问什么我都交代。”惶惶不可终日,自认为最危险的地方也最安全的乔大平,眼眸里充满绝望!

     

     

    罄竹难书孽行深

      经过专案组群策群力的斗智斗勇,这个由青壮年男性组成,作案分工明确、凶狠狡诈的犯罪团伙终于原形毕露。该团伙由有盗窃犯罪前科的乔大平、肖大利等五人为核心,纠合其他窃贼,携带多种工具跳跃式的在昭鲁坝子农村作案。作案不分亲疏远近,专挑劳动力弱的人家下手,为攫取经济利益来填补自己欲望的深壑而不择手段。

      盗窃时首先挑选住处较偏僻或村庄边缘的人家作案,然后是观察房前屋后是否有牛粪、牛车、青草等物,接着用耳朵贴在墙体上听有无牛出气的声音、铃铛声,或反刍声。当判断准确后,能针对现场实际情况,采用毒药毒犬,撬门、撬锁或墙上挖洞等方式迅捷作案,作案成功率极高。如盗窃时被主人发现,就持凶器威胁、投掷石块等暴力手段实施抢劫,该团伙在让农户遭到极大经济损失的同时,还给受害人心理造成莫大的伤害!

      50开外的姜老汉是苏家院乡迤那村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儿女在外地打工,老两口在家艰难度日。去年12月的一天深夜,在厩楼上看守耕牛的姜老汉突然被狗吠声惊醒,睡眼惺忪的他睁眼一看,发现身旁的厩楼楼梯上站着一个陌生人,令姜老汉魂飞魄散的是,该人脸上有一块仅露出双眼的黑布,手中还提着一把刀子。蒙面人看见主人醒来,竟然恶狠狠地说:“前几天你在苏家院街上咋个要整我?”未等胆战心惊的姜老汉说出话来,楼下的厩门已被撬开,大黄牛被楼下的另外三人拉走,而蒙面人也很快消失在夜幕中。

      没几天,不幸的事情又在村民陈比柱家上演。当天凌晨两点左右。睡在厩楼上的陈比柱发现楼下有人射电筒,陈忙问:“你们干什么?”有人回答:“娃娃丢失了,我们来找娃娃。”等陈反应过来,其家的大水牛已被几人赶走。

      过了几天,噩运又降临在农妇李兴会家,那天晚上,独自一人的李兴会从睡梦中被撬门声惊醒,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去隔壁厩里看牛,果然见几个歹徒正在用绳索拴牛,李兴会急忙去阻挡,一名暴徒悍然把李推回床上,双手紧紧卡住她的脖子致其动弹不得,直到同伙作案得逞才松手离开。直到现在,受到严重惊吓的李兴会精神变得有些恍惚。

      盗贼在作案后,立即跨区域长途奔袭,把牛卖给收赃者窝藏,购赃者又择机转卖牟利——茨院乡的王金寒就是其中之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王金永家的牛被抢,竟是王金寒一手策划的,王金寒和族兄王金永因琐事产生矛盾,王金寒就邀约潘光强、肖大利等人来盗牛作报复,不料被王金永发觉,贼喊捉贼的王金寒就引导村民往相反的方向追……

      看到连日来没有休息,不分白天黑夜在冰天雪地里奔波查证案件的民警,勤劳善良的村民深深被感动,2月11日,数十家受害农户自发组织起来,燃放鞭炮,打着腰鼓来到鲁甸县公安局,把一面面绣有“为民除害、英勇擒凶”等字样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表达对人民警察忘我工作的认可和满意;一张张黝黑而淳朴的笑脸,舒缓了民警几个月来紧绷着的神经;一句句质朴的话语:“同志辛苦了,今后我们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激励着民警除恶务尽的信心!

     

     

      截至5月20日,鲁甸警方共抓获团伙成员23人,现已查明该团伙自2006年以来,在鲁甸县茨院、龙树、新街和昭阳区苏家院、乐居、永丰、旧圃等乡镇疯狂作案97起,共盗、抢耕牛123头,涉案金额达80万余元!

      盗抢耕牛犯罪嫌疑人的罪行天怒人怨,罄竹难书,这个严重危害一方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摧毁,给受害人莫大的安抚和慰藉,在“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精神的指导下,鲁甸警方将运用法律武器,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