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构建“线上”通信路 搭建“亲情帮教桥”

作者:六监区 陈信  发布于:2020-09-09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2517

    自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蔓延,其扩散趋势牵动着千家万户。为最大限度把来势凶猛的疫情拒之门外,保障监狱警察和罪犯的绝对安全,昭通监狱按照疫情期间防控要求及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暂时取消了罪犯与家属的亲情会见。

    暂时取消亲情会见是有效阻止新型冠状病毒传入监管区的重要举措之一,但是,暂停亲情会见就是暂时隔断了罪犯与亲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部分罪犯的思想难免会出现波动,给监区一线监管工作带来新的压力。为此,昭通监狱六监区在监狱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经过充分调研,通过四条措施,为罪犯与家属搭建起一座特殊时期的“亲情帮教桥”。

    亲情电话促沟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区全体警察闻令而动,面对部分罪犯的思想波动,监区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为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了宣传,同时,对暂时取消亲情会见做了说明,在此基础上保障电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以确保罪犯拨打亲情电话需要。因保障有力,组织到位,当全体罪犯通过拨打亲情电话与家人沟通了解家中的情况后,消除了对监狱实施抗疫举措的误解,为保障监狱安全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3.jpg

    书信往来寄相思:因亲情电话时间有限,监区开通了第二条亲情路,即保障书信安全畅通路——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证书信往来的畅通。接收到的信件经过审核符合发放要求的,第一时间内交付给收件罪犯,对罪犯外寄的书信,监区实行“随到随审、每日外送”的原则,确保以最快的方式将罪犯的情感送达亲人手中。从春季到初秋,已经历过三季的轮换,但送信的差事从未落下,罪犯的亲情从未间断,一封封来往的书信,寄托了父母的殷殷教诲,子女的句句鼓劲。

    4.jpg

    节日祝福显温暖:保障帮教平台短信畅通,增添节日祝福。监区的教育资源短信帮教平台,是最便捷的亲情帮教路径,监区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罪犯向亲人发送亲情短信的数量,并对短信内容及时审阅、定期审核,加快了短信收阅的步骤,确保罪犯的节日祝福、温馨问候能及时传达给家人。句句温馨问候,倍现情真意切。

    1.jpg

    视频会见解难题:除以上三条亲情路径,监区充分利用监狱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符合要求的罪犯开展远程会见,有效破解了以往亲情会见中部分罪犯家属因路程遥远、年老体衰、经济困难等不便,而无法到现场会见的情况,更显人文关怀。

    8.jpg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昭通监狱六监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在“线下”亲情会见暂停以后,构建起了亲情电话、书信往来、帮教短信、远程视频会见四条“线上”亲情帮教路径,共同搭建起了一座新型的“亲情帮教桥”,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改造质量,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保障了疫情期间监区的安全稳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