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谁说昭狱特警甘寂寞

作者:特警队 梁韩  发布于:2020-01-08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3190

    我叫梁韩,是云南省昭通监狱特警队的一名队员,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我,见证了特警队这一年来的转变,作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我和队友们一起练体魄、钻业务、强技能。在这一年中,有拼搏、汗水与伤痛,也有改变、收获与突破……

    IMG_0508.JPG

    巍巍乌蒙,孕育昭狱人铁血忠魂;

    锁钥南滇,养育昭狱人飒爽英姿。

    在云南东北的边陲,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严装待命,坚守着“在岗一分钟,履职60秒”的工作信念,誓守昭通监狱的安宁和稳定,我有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一年虽短,却留下了一个个平凡而不平庸的故事,他们就是昭通监狱特警队的一名名队员,这一个个故事中我也成为了主角。

    昭通监狱是云南省监狱系统最东北的一家监狱,也是昭通市唯一一家监狱,负责着监管罪犯的改造和重塑,而警囚比的悬殊,也使得监狱的监管安全日愈严峻,监狱特警队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2019年年初,昭通监狱党委根据监狱的实际情况,重新组建昭通监狱特警队,力求打造一支能够快速调动、攻坚克难、维稳处突的尖刀队伍,从自我根本上实现真正的监管安全,力保监狱“四无目标”持续稳定推进。

    一、谁说昭狱特警为摆设?

    长期以来,昭通监狱特警队都存在领导班子人员配备不齐,队伍平均年龄达到45岁,老龄化严重,清身安检规章执行不彻底等突出问题。一度时期内,甚至被调侃为特警不特、老年队、守门队。

    IMG_6502.JPG

    为了彻底改变现状,监狱党委审时度势,决定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能够适应新时期监管要求的特警队伍。监狱党委从几个方面着手打造一支新的特警队伍,一是补足配齐特警队领导班子,在2019年初进行换届选举,强班子、注活力;二是在监狱整体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优先满足特警队岗位人员编制需求,在全狱范围内抽调政治思想作风好,身体素质强的年轻警察编入特警队。队伍年龄结构从年初的平均年龄45岁,到现在平均年龄31岁,年龄结构实现了质的飞跃;三是强化特警装置,打造监狱特警硬实力,补齐购置一批特警处突装备,基本满足处突维稳硬件需要。

    回首一?辏?坏酶刑舅?鼓芩滴艺延?鼐?又皇前谏瑁?/p>

    二、谁说门岗无所事事

    昭通监狱有个特殊的卡口,它是整个监管区安全稳定的堤坝,是防止“两违品”流入监管区的最有效防线,它就是监狱AB门。但在特警队新组建之前,昭通监狱AB门对“六进七出”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打击“两违品”力度偏弱,造成部分警察及外来、外协人员认为AB门岗就是一个没有什么实质工作的岗位。

    IMG_6467.JPG

    新特警队组建之后,在监狱党委的积极支持、队领导的持续重视之下,特警队门卫中队以“六进七出”制度为工作准则、以“两违品”零进入为目标,不懈努力和奋斗,最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同事们的支持下,扭转了昭通监狱AB门进出清身安检走流程、不规范的局面。同时,门卫中队把清身安检培训学习形成常态化,并在4月同昭通机场安检中心探讨交流,进一步规范安检流程。全年以来,完成了对进出警察清身检身75219人次;对进出外来、外协人员清身检身9012人次的安全检查;对外来车辆检查1304架次。在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下,昭通监狱AB门可以骄傲的说一声,守卫安全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做到了。

    IMG_2575.JPG

    三、谁说机动处突靠不住

    监管安全态势日趋严峻,形势越来越复杂,而昭通监狱警囚比例不合理问题更为突出,这也加剧了警囚矛盾,罪犯矛盾和突发事件越来越突出,有一只能够及时到达、有效处置特殊事件的专业处突队伍成了监管安全必不可少的一环。按照监狱党委的要求,特警队专门对此作出安排,成立一支专业特警处突队伍----机动处突中队。

    IMG_0881.JPG

    特警队把监管安全放在第一位,改变紧急事件依靠一线警察处置的局面,制定了特警队训练学习计划,做到科学合理组训。并开展了以岗位练兵为背景的强化月训练。训练内容涵盖了政治理论、业务技能、警体技能、战术协同、应急处突等科目,所有科目按照计划组织施训完毕。

    在5月底首次开展了以监狱专业特警力量、公安、武警多警联动协同的反恐处突演练,通过演练对外展示了昭通监狱特警过硬的战斗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并对一分钟警务圈、五分钟处置圈、罪犯群体哄监闹事等6项处突方案进行演练。

    2C1A6260(2).jpg

    在8月底开展驻监武警与监狱警察的两警联席会,就监狱改扩建问题,武警部队建设“智慧监狱”问题进行协调部署,强化两警“三共八联”。通过监狱特警队与驻监武警:

    联合训练,训练日为每周1和周5;

    联合AB门车辆安全检查;

    联合巡逻,每天至少2次对监狱外围公共区域巡逻;

    联合处突,联合武警开展各类处突演练。

    巡逻1.jpg

    一年来,特警队在领导的带领下,队员们辛苦训练,认真演练,把每一个环节牢记于心、把每一次处突演练当成实战,终于实现对监狱突发事件能及时抵达、合理处置。回首一年,我们可以说监狱处突我们靠得住。

    四、谁说我们演练只是花架子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昭通市毗邻四川宜宾,距离震中双河镇直线距离不足200公里,云南省昭通监狱震感强烈,特警队教导员王晨第一时间确认发生地震了,拿起对讲机:呼叫机动中队,AB门集合,启动特警队地震应急疏散预案。30秒集合,一分钟冲进监管区,并占据演练时的预案位置。在监区警察、机关巡查组、驻监武警共同组织下,几分钟后,所有罪犯全部疏散到安全地点。

    27(1).jpg


    2019年8?碌囊桓鲆雇恚?1点整,特警队办公室对讲机响起:呼叫特警队机动中队,四监区监舍发生哄监闹事,请求支援,请求支援。四监区是昭通监狱唯一一个独立监区,和中心监管区相距3公里多。值班领导果断下令,启动罪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机动中队迅速反应全员全装登车出发,6分钟后所有队员全部进入四监区监管区闹事地点。原来这是根据司法部驻在式检查组要求,针对特警队启动的一项应急处突演练。此次演练在队员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启动预案,并迅速抵达事发地点,得到检查组领导和监狱领导的高度认可:这是一支真正能起到应急处突作用的专业队伍,是具有高度协同作战、服从命令的队伍,也是特警队组建半年多时间来取得的成效,也是我们日常演练工作的结晶。

    五、谁说年轻特警怕吃苦

    “年轻人怕吃苦”、“三分热度”这是一部份人对年轻警察的看法,昭通监狱特警队新组建时,年轻人多,95后队员就有好几名,“这支队伍不好带,经验差,没吃过苦”。而短短的365天,在队领导的带领下展现了不一样的我们,不一样的昭狱特警队伍。

    23.jpg

    身着警服,我们年轻,但我们敢于承担重任。昭通监狱警力不足,监狱消防人员安排更是捉襟见肘,根据领导安排,要求新特警队承担起监狱义务消防员的担子,队领导带领这些年轻人迎难而上,从水枪安装、灭火器使用等基本技能学起,到学会利用消防车高举灭火、喷射灭火、消防和处突协同作战。并在2019年7月监狱开展“百日安全”活动中,成功完成火灾消防和应急处突协同作战演练。

    IMG_8273.JPG

    担重压不倒好儿郎,这是特警队一个个小伙子常开玩笑的一句话,嘴上玩笑,却是刻在心里。在省局组织全系统岗位大练兵、大比武中,昭通监狱以昭狱特警队为依托开展训练和比武,几个小伙子在领导、前辈们的带领下磨破手不说疼、腿抽筋不说累,甚至是有亲人生病住院也不愿拖下队伍的后腿,他们咬牙坚持只为心中那抹荣誉。

    “这道疤痕是我胜利的疤痕”,这是特警队警犬训导员李勇的骄傲话语。为了实现监狱人防、技防、物防和犬防相结合,昭狱特警队由李勇等4名同志负责犬防重任,而那道胜利的疤痕就是在一次执行任务后,警犬“巴顿”亲热时不小心留下的,他们不曾说起警犬训练时的辛苦和困难,但从与警犬一次次口令和动作迅速准确完成时,所有的辛苦都化作前进的动力。

    IMG_4745.JPG

    六、谁说我们进步之心有所松懈

    回首生肖末,展望属相前,我和战友们从骄阳似火走到银装素裹,这一年在其他人眼里可能只是时光机器的又一次转动,但在我看来却是汗水和辛劳、成果和喜悦并收的一年,这一年我跟随战友们迎难而上,这一年成果丰硕,这一年的经历是今后再接再厉的动力,这一年也是我为昭狱的将来奋斗的基石。

    IMG_0745.JPG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昭狱特警一员的我,将和战友们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力保监狱安全,不断规范执法、严明纪律,培养辅警、提升战力,坚持廉洁从警彰显作风,我坚信昭狱特警定能再写平凡而朴实的篇章。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