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厉行节俭 坚守“粮心”

作者:曹志  发布于:2020-09-09    浏览:237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切实培养罪犯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改造氛围,昭通监狱四监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全体罪犯中开展了以“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大课教育,提高粮食节约意识

    监区利用学习日,集中组织罪犯进行“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为主题的大课教育,向罪犯讲述餐桌上因“讲排场、要面子”,造成触目惊心的“餐桌浪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餐桌上浪费的粮食达到了惊人的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同时,以传统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题让罪犯体会农民在烈日当空的正午,在田间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场景和艰辛。使监区罪犯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受到启迪,切实提高节约粮食意识,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惜粮节粮的新风尚。

    DJI_0635.JPG

    大力宣传,营造惜粮节粮氛围

    通过电视墙不间断播放节粮宣传标语,在餐厅张贴有关爱粮节粮的图画,利用周评议组织罪犯在监舍进行关于节约粮食的讨论活动,加深罪犯对节约粮食的认识,并组织监区罪犯写出对节约粮食、节俭习惯的认识和自己如何落实节粮惜粮的书面保证,在监区罪犯中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监区罪犯胡某在保证书上写道:“我们在享受丰裕富足的生活时,不要忘记劳动成果里所蕴含的辛勤和付出,更不要忘记所有食物的来之不易。就餐时做到吃多少打多少,不奢侈浪费,不乱倒剩饭,让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DJI_0649.JPG

    制度落实,确保节粮惜粮实效

    为使节粮惜粮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促进罪犯行为养成,监区根据《云南省昭通监狱罪犯节约粮食的管理规定》的文件要求,抓好落实。一是在罪犯就餐现场安排值班警察专门负责对罪犯就餐情况进行巡查。就餐完毕后,对剩余粮食回收过程进行监督,查看罪犯是否有剩饭剩菜情况;二是进一步提高配餐中心管理水平,每天按监区实际罪犯数科学合理调配食材用量,减少剩余饭菜量。认真做好食材加工环节的管理,在选材、取材、清洗及加工过程中注重节约,减少造成食材浪费,从源头杜绝浪费粮食的行为发生;三是每日将就餐情况纳入队前点评内容,鼓励节约粮食的行为,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及时予以批评教育,促进罪犯养成勤俭节俭的行为习惯,“光盘行动”已成为监区罪犯的改造内容之一。

    DJI_0626.JPG

    爱粮惜粮是中华民族的的光荣传统。节约粮食就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监区通过以上措施,在罪犯中营造了浪费可耻、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培养了用餐自觉意识,让勤俭节约在监区蔚然成风。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