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且看昭通监狱开展疫情防控的那些人那些事

  发布于:2020-02-15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2475

     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他们的选择令人感动。

    一场抗击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

    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涌现。

    疫情发生以来,昭通监狱迅速行动,全狱警察职工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为保证监狱绝对安全稳定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

    全狱警察职工在监狱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岗位,落实防疫措施、开展宣传教育、做好罪犯思想引导,在防疫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昭通监狱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些人那些事……

     

    一、“隔空”给你个爱的抱抱

    曾帅.jpg

    曾帅是昭通监狱综合部的一名警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他2月7号到单位备勤时走得急,换洗的衣服没有拿够。妻子便要给他送来,老人和孩子听说要送衣服去给他,便想去看看他,9天没有见面,一家人都很想念他。可是到了监狱的大门口,一家人却只能隔着大门问候几句,一岁半的小儿子举起手来要爸爸抱抱,爸爸也只好举起手来,隔空抱一抱。

     

    二、又是那个“打了鸡血的老者”

    张帮明.JPG

    张帮明,昭通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曾经在监区当监区长的时候,他虽然年纪最大但工作总是带头冲在前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所在监区打造成为了昭通监狱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示范监区,监区连续多年荣获诸多殊荣。那时的他就被身边的弟兄们评价为“一个打了鸡血的老者”。今年53岁的他,依然就像当年一样。2020年的春节,疫情悄然而至,他作为监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为了做好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医疗物资配发、指挥调度及罪犯思想教育等工作,到今天为止连续26天坚守岗位。笔者了解到,今年的春节他正逢值班,因为疫情的发生,儿子作为交警也外出执勤,一家人各奔一头都没有陪84岁且正在生病的老父亲吃上一顿团圆饭。同时,他作为监狱领导,第一个带头进驻监管区内现场办公,保证工作正常推进。笔者在与他聊天时,发现我们看到的只是他奋战防控一线的潇洒,可他对笔者说,他在潇洒过后,剩下的全是对妻子、儿子和老父亲满心的歉疚。但有句话说的好,有种爱是放在心底的!

    三、执子之手 共同坚守

    刘平勇 洪翠.jpg

       在昭通监狱还有这么一对“双警夫妻”。刘平勇与洪翠,刘平勇作为监狱领导进驻到独立监区开展现场办公,洪翠则负责监狱的24小时通信值守。虽说两人直线距离就是几百米,但各自坚守工作岗位数天都未曾相见。两人的儿子也只能交由老人照顾。今天,刘平勇转到监狱机关开始备勤,夫妻两相见的第一句话,只是妻子指着笑了笑“怎么值个班头发都长了飞起来!”。随后,妻子洪翠找来了理发推剪,边学边理,帮刘平勇做了一个警察标配的“头型”。

     

    四、“左手折了,右手还能工作!”

    严华银.JPG

        严华银,昭通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今年春节,连续五年没有回家过节的他原本打算同家人过上一个甜蜜的团圆年。1月23日,当新冠肺炎肆虐的消息出现在各类媒体上,作为狱政科长的他当即向分管领导报告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建议,把昭通监狱全狱罪犯实现“零感染”牢牢记在心头;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严华银立即请战,转回岗位,但却不慎摔伤,导致左肘关节脱臼、肱骨远端骨折,左臂打上了石膏、吊上了三角带,但他没有犹豫,忍着疼痛,叫妻子送他回到单位,立即投身于工作一线当中。当监狱领导知晓他的情况后,叮嘱他安心养伤,在家观察,监狱政治处也电话通知他多休养几天;但他说:“我就是摔伤了手,身体其他地方没问题,脑子是清醒的,在家里也做不了什么,就让我返岗备勤,备勤完后好的差不多了,好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政治处没有同意,他又向监狱分管领导请战,并一再表明“左手折了,右手还可以工作嘛,生活的困难能克服,个人困难能克服”。就这样,在昭通监狱疫情防控队伍中,出现了一个“独臂大侠”,但他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记在了心上、扛在了肩上。

     

    五、像父亲一样 各自坚守

     

    铁灏,2014年9月到昭通监狱参加工作,现为昭通监狱生活卫生装备科的一名普通警察,本来是2020年1月23日至25日值班,但由于疫情原因,生卫科需保障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供给,多次延长值班期限。值班期间,由于值班备勤警察增多,他及时协调配备警察职工的生活起居物资。同时,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清点入库省局及其他单位调配给昭通监狱的医疗物资储备,他加班加点,并及时将口罩发放到每名值班备勤警察职工的手中。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道路封闭及屠宰场关闭,他及时清点罪犯配餐中心生活物资库存,制定合理的物资配送计划,保障罪犯生活物资供应。直至2月7日,他已经在单位连续工作17天未回家。身边同事通过他与家人的一通电话,才得知他的父亲作为鲁甸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也是从1月24日在高速路口执勤不曾回家,母亲生病在家,一直无人照顾。但他从没和任何人提起。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和未婚妻的婚礼本该是2月16日就是明天,但为了坚守,他把婚期推迟了,让我们提前祝福他新婚快乐!

     

    六、“在你进产房前我一定赶到”

       彭国志.jpg

    彭国志是昭通监狱四监区的一名警察,他的妻子预产期在2月初,即将临产,依旧还要一个人操持家务,照顾女儿,本应该请假回家照顾妻女,但突如其来疫情,监狱也面临极大的安全挑战。疫情不胜,警察不退,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彭国志对工作的实际态度。为打赢此次疫情阻击战,他请战一直坚守在监管第一线,直到妻子打电话到监区值办公室,告知肚子有点疼可能要生了。彭国志才急忙向组织报告妻子即将临产的消息,并向组织请假。交代好工作后急急忙忙的给妻子回了个电话:“你进产房前我一定赶到”。让人欣慰的是,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妻子就顺利生下了健康可爱的宝宝。看着可爱的宝宝激动的泪水在彭国志眼睛里打转。此时,他们夫妻俩只是相互向对方说了一声“你辛苦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为抗击疫情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的人,他们总是默默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着平凡而朴实的业绩,无需鲜花掌声,但让人感动!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监狱人民警察,他们有着共同的称谓----昭通监狱人。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