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增强火灾应急能力 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作者: 七监区 邓杰  发布于:2020-11-19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5441

    “火灾猛于虎”。回顾历史,历次火灾带给人们的都是难以抹去的伤痛,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村,火灾造成的往往都是灭顶之灾。回想那些在火灾中消失的鲜活生命,那些因火灾无家可归的孩子,实在让人扼腕痛惜!

    2020年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主题为“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增强罪犯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提升监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昭通监狱七监区于11月18日上午,组织新入监罪犯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昭通监狱地处三省交汇之处,服刑罪犯大多来自周边的县乡和农村,普遍缺乏消防安全意识。针对这一实际存在的问题,七监区本着“远离火灾,珍爱生命”的宗旨,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融入了新入监罪犯的日常训练中,摸索出了一条入监集训的新路子。

    新入监罪犯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主要分为两部分:

    一是预防为先,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充分利用新入监罪犯学习日,因材施教,深抓理论学习与实践贯通,每期采用2个课时的理论知识培训,组织罪犯认真学习目前监区室内消火栓的构件和操作规范以及灭火器的组成和使用原理,同时,每期采用1个课时的现场培训,组织新入监年龄65岁以下的罪犯全部进行灭火器、消火栓和消防软管的实际操做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实践,让新入监罪犯正确认识消防设施,即时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同时也充分认识火灾的巨大危害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根据实际,制定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消防演练。通过不定期贴近实战的消防演练,使新入监罪犯在发生火灾时能够安全有效的撤离危险区域并且不发生踩踏事故,同时在参与有组织的灭火救援时真正掌握“堵截、快攻、排烟、隔离”等火灾扑救基本方法,增强火灾应急反应能力,切实保护人身安全。

    七监区通过入监消防安全教育,大大提高新入监罪犯的防火意识、救援意识与逃生技能,真正做到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充分利用监区现有的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及时进行扑救,有序疏散转移,减少火灾危害,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