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

作者:团委:季金美  发布于:2020-11-02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3945

     抗美援朝,又称抗美援朝运动或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

    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年7月,双方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每年的10月25日被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昭通监狱团委结合实际,分两批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的爱国革命主题教育影片主题团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30093319.jpg

    10月29日,团委组织第一批团员青年观看热映抗美援朝影片--《金刚川》,深切缅怀英雄烈士不朽功勋,大力营造尊崇英雄模范的良好风尚,激励青年团员的爱国精神,鼓励团员青年在这个特殊的时代、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以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担当起每一颗“螺丝钉”的责任,扎实推进昭通监狱各项工作的落实。

    电影《金刚川》是以抗美援朝时期的一场重要战役——金城战役为原型改编的,通过四个精巧新颖的叙事角度,客观讲述了志愿军战士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修补堪比生命线的木桥,以血肉之身无悔许国的故事。影片中,志愿军战士为国赴汤蹈火的震撼场面、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动人的战友情深深感动了观看的团员,多角度的细节展现,也引发了团员们更多层面的思考。

    团员感想:

    团委团员:季金美

    《战士》篇章我感受最深的是当年十七八岁的年轻志愿军们舍弃私情为大家、想干事多干事的冲劲儿和对组织的绝对服从力,这是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一种精神;《对手》的篇章让我想到一句话: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和平是民心所向的;还有排长张飞独臂独腿滴着血依然操作高炮打下敌军轰炸机、志愿军从水底往上搭几层人桥的场景,都让我深深感受到现在的美好生活,真的是成千上万的先烈们用躯体和生命铺出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继承前辈英勇的精神,去打拼我们后代人的幸福!

    机关团支部书记:罗传磊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年之际,有幸在团委的组织下观看了《金刚川》。无数先烈的鲜血,洗染了胜利的军旗,浩荡的铁流里,我看见了长辈伟岸的身躯,是他们,在为民族争解放,为人民争自由。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历史,更不能忘记战争中牺牲的先烈,解放军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作为一名青年监狱警察,我会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把口号变成行动,工作中践行"英雄赞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推进更高水平的云南平安法治监狱建设贡献力量。

    团委委员:刘梦诗

    看完影片,除了热血与感动之外,印象最深刻的,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奇迹。在当年国际局势如此不利的情况下,在新中国尚处在建国之初,一穷二白的现状里,有谁能够想到,中国志愿军能够最终打赢这场战争。中国军队武器落后,连军装都是破破烂烂的,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坚守阵地,死死地抵挡住敌人前进地脚步,所有的一切,都可谓是在创造奇迹,这群最可爱的人虽然后勤不足,武器落后,但这世上还有一种更强大的力量,那就是信念。中国志愿军深知,守住战线就是保卫家乡,鸭绿江之后就是祖国的土地,他们靠着爱国的信念,以顽强的意志将敌人拦在家乡之外,使祖国免受战争摧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吾辈当自强!

    团员:陈晓宇

    《金刚川》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永远炸毁不了的桥”。美军的目标是炸毁桥梁,破坏志愿军的行动,切断志愿军的支援。而在他们接二连三的轰炸下,桥梁却一直在,美军不禁发出了这座桥永远炸不断的感叹,影片最后的“人桥”更是令美军目瞪口呆。这座桥代表着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血性、精神与中国魂!诠释了什么叫做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在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感谢团委给我这次机会通过这部电影了解英雄先辈的事迹,战争虽已结束,但历史将被印在我们的心中,英雄的事迹将千古流传,作为后辈,我将永远致敬英雄烈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昭通监狱每一名共青团员一定会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紧跟党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立足本职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