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监狱的“逆行者”“独行侠”“无事佬”

  发布于:2020-02-07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2341

    IMG_9828.JPG

    这是一封来自昭通监狱四监区第一批值班结束准备转入备勤休息警察的请战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履职是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总有一群人始终站在最前排、冲在最前线,虽然是“逆行者”“独行侠”“无事佬”,但他们用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责任担当,用初心使命筑起一道监狱防疫的铜墙铁壁,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叫共产党员,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是监狱人民警察!

    IMG_9833.JPG

    “坚决把疫情阻隔在高墙外!”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昭通监狱四监区作为独立监区,必须将疫情防控当作首要工作来抓,四监区党支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对监区实行外阻内控式管理,旨在切断疾病源头向监内传播的途径,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的值班备勤制度。

    让我们随着时间线,看一看四监区如何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IMG_9750.JPG

    正月初一,晚21:40。布噶乡变压器故障导致监区停电,四监区向来贯彻枫桥经验,问题不上交,面对问题主动应对。停电不敢怠慢,尤其是正值云南有疫情确证病例出现,罪犯情绪可能出现波动从而带来隐患,教导员李林立即带领曹志、李朝阳2名警察前往启动发电机,其余警察则分批坚守和巡逻监管区,由于发电机故障难排并且春节期间难以找到厂家维修工人,经向监狱领导汇报后,全部值班警察进入罪犯活动范围,整夜四监区开启了对监舍、监墙内围及周界不间断无死角巡逻模式,直到请来专业维修人员排除故障。

    IMG_9767.JPG

    IMG_9757.JPG

    正月初二,早9:00。新型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不断增多,监区值班领导按照监狱党委要求积极主动与武警联合联动,对外大门进行上锁管理,严禁一切外来人员进入。为了确保监区安全,坚决规避任何不可预知的形式将病毒带进监管区的风险,监区随即要求春节值班并即将休息的警察继续坚守。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为了大家舍了小家。警察彭国志的妻子临产,耿先敏的孩子发烧,杨宏的家人因疫情居家观察,李林的家人滞留疫区。因为他们身为监狱人民警察肩负重任,胸怀使命,所以他们无怨无悔,坚守岗位,从未离开也不曾想过离开。老同志二话不说带头履职,同吃同住监管区,发挥余热,对年轻同志一面安抚一面帮助,他们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警察李启坤、刘勇和马本贵在AB门、分指挥中心两点轮班转;临近退休回族狱医警察马?,克服诸多不便,扎根监管区,坚守防控疫情一线,不提辛苦,不说怨言,全监区警察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更何况我们是警察!

    IMG_9759.JPG

    正月初三,早8:30。监区春节值班组的警察笑着走出监管区,本想着能回家与家人补上一顿年夜饭,但刚走出监管区大门就接到了继续值守的命令,照顾家的念头仅在心中一闪而过,毫不犹豫便果断的当起“独行侠”,维护着他人“一家人过年”的幸福,坚持着自己“一个人过年”的骄傲。接到监狱防控疫情的召回通知,监区很多警察随即停止休假、返回待命,当天冒着大雪来来备勤的警察胡建伟遇到驱车往返大理1200余公里未曾停留的警察李玉甜。胡建伟1月21日才和女友举行完婚礼,还在婚假期间,他们都主动请缨返回。两个人见面时都没有说话,只是心照不宣的紧紧握了一下手。

    IMG_9777.JPGIMG_9773.JPGIMG_9772.JPG

    正月初四,早9:00。正副班25名警察齐聚监区,成为疫情防控中第1批最美“逆行者”。在高墙内,“逆行者”们再次成为了“独行侠”,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监区警察曹志组织罪犯做疫情介绍和防控知识学习;李朝阳对监舍进行消毒防疫,保证监管区环境卫生;教导员李林牵头,联手曹志、耿先敏和杨宏组建心理援助工作小组分别对罪犯进行心理疏导稳定情绪;宗旭东和王心累及时分批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告知家属如何防疫,引导要相信政府、相信国家能够战胜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207111624.jpg

    正月初五,早9:30。“三无人员”刘某刑满释放。家属自入监后就没有联系,加之此次疫情的出现,交通工具逐步停运,刘某回家成了问题,监狱根据实际情况拟派出警车送刘某回家。“我正在家中备勤,我上!”,“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坚守一线的同志很辛苦,我必须分担”。在监狱下达轮班连续作战的命令后,在家备勤的警察纷纷向监区递交请战书。“我一个在家备勤的‘无事佬’,我去最合适,既能帮值勤弟兄们分担,又能避免值勤警察外出后再次进入监管区带来的风险”。最终监区将此项特殊任务交给了在家备勤的警察胡峻钟。当日,接到任务的他日夜兼程,乘坐警车往返600余公里,将刘某安全送达户籍地。

    时间线还在不断向前走着,疫情防控战役胜利的“集结号”仍未吹响。一道命令,一份责任;一语呼叫,一声答“到”。昭通监狱四监区警察召之即来,一战到底,所有人员冲锋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监区警察视疫情为命令,视安全为泰山,他们放弃休假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不忘初心与责任,牢记使命与担当,用满腔的热血重新定义了“逆行者”的伟大、“独行侠”的担当、“无事佬”的奉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相信,所有警察职工家属,都在平平安安等着你们回家!所有亲朋好友都在等待值班备勤结束后,逆风而行的你,卸下武装,荣耀而归!我们也相信,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会是最美“逆行者”!让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80605132600133.jpg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