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高防震意识 落实减灾措施

作者:安全环保科 王思锐  发布于:2020-09-29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2277

    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是保障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及罪犯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为全面提高警察、职工、辅警及罪犯的避震意识和处突能力,昭通监狱于2020年9月18日邀请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高阳及防震减灾业务负责人到监狱开展地震知识培训及疏散演练活动。

    讲知识  提意识

    在防震减灾知识培训中,高阳副局长从全球自然灾害的基本特征、我国的地震灾害与面临的挑战、昭通地震趋势分析、应急案例分析、地震的防御、疏散演练的方式及注意事项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个半小时的授课精彩绝伦,不枯燥、不乏味、不脱离实际,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参会人员的防震减灾意识,学会在地震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震后如何自救与互救,达到人人远离灾害,最大限度减轻伤害的最终目的。

    勤演练  明措施

    在应急演练环节,组织行政办公区、备勤区、中心监管区六监区共800余人,采取三区共演的方式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让全体人员深刻认识到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懂得地震来临时的处置流程:

    一是会避险。当听到“地震警报”信号后,所有参演人员立即就近短暂避震,迅速下蹲于操作台、高低床、办公桌等具备支撑能力的物件旁,或躲于墙角,并用双手护住头部。

    5.JPG

    二是快疏散。警报发出约10秒钟后,各区域人员利用地震暂时停止的间隔时间,按照距门从近到远,楼层从低到高的顺序,快速、有序疏散。疏散中严格遵守七个不准原则:不准嬉笑、不准推拉、不准滞留、不准超速、不准超越、不准蹲下、不准逆行。

    1.jpg

    三是强处置。三个区域根据《云南省昭通监狱地震处置预案》严格规范地震处置过程,按照紧急避险、紧急医疗救护、紧急人员管控、心理疏导教育等流程开展好演练,强调演练的真实性与严肃性,务求贴近实战。

    所有人员快速、有序、高效的疏散到指定避险区后,由三个区域负责人分别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讲评,防震减灾局副局长高阳对参与的机关区域演练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机关警察疏散效率高,时间短,机动性强;二是自救逃生本领高,纪律性强。

    演练结束后,昭通市防震减灾局与昭通监狱初步达成共识,今后将加强此项工作的业务培训及应急演练指导,并为全体警察、职工、辅警罪犯带来了1000余册《防震避震常识》、《地震应急自救互救手册》,高副局长还勉励大家:对灾难的惧怕要比灾难本身可怕,我们要正视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不可抗拒性,通过不断演练最大限度地确保人身及生命安全,并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