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工作法”打造和谐监区

作者:陈信  发布于:2020-05-19    浏览:3046

    “枫桥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枫桥的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自在全国推广以来,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成为我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光辉旗帜。习总书记更是高度重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明确提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

    IMG_0325.JPG

    云南省昭通监狱六监区为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强化风险治理能力,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确保监区长期安全稳定,学习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12345工作思路”,采取“一线工作法”,打造和谐监区,现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昭通监狱六监区创新的“12345工作法”具体内容是:

    1、即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实现和谐监区这一个目标。

    2、即实行两个创新:一是创新工作理念,二是创新工作方法。

    3、即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把弘扬“枫桥经验”和统筹推进“五大改造”相结合,二是把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与打造和谐监区相结合,三是坚持打造和谐监区与打造“无违规违纪”监区相结合。

    IMG_0667.JPG

    4、即确定四个责任目标:一是轻微矛盾不出监舍或生产环节,二是小矛盾不出责任区,三是大矛盾不出分监区,四是重大矛盾不出监区。努力实现“无违规违纪”互监组、“无违规违纪”监舍、“无违规违纪”生产环节、“无违规违纪”分监区,最终实现打造和谐监区的目标。

    5、即具体工作实行“五个一线”工作法。

    一是方案在一线制定。六监区在制定打造安全监区的方案时,由班子领导到分监区、生产环节小组、监舍、互监组进行调研,根据掌握的情况,结合实际,在最基层的第一?咧贫ǔ鲇姓攵孕缘姆桨福?strong>二是制度在一线形成。六监区制定的所有制度都是在分监区、监舍、生产环节小组和互监组第一线上,经过反复调研、讨论、修改形成的。如监区在罪犯中开展“139”评议评选活动,即互监组每日进行一次行为和思想评议,把自己的思想、想法告诉组员,以便开导、劝阻、制止等。每三天做一次评议总结,对三天的行为和思想进行总结、分类,对表现好的记一次合格。每九天做一次全面总结,三次总结合格,九天表现较好的给予一次优秀奖励。如三分监区罗朝贵分监区长创制的图表法,在笔记本上画一张表就把整个分监区的监舍、生产环节小组、互监组的情况绘制得一目了然,简洁、高效、实用;三是措施在一线落实。六监区的所有措施,都是在生产环节小组、监舍、互监组上落实,尤其是以3至5人互监组为最一线的实体奖励机制落实,做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使全体罪犯把遵规守纪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罪犯增强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共同打造良好和谐的监区环境。每周组织罪犯代表召开研讨会,收集情况,及时整改和调整。每周召开一次矛盾诉求接访大会,号召罪犯向监区警察和领导反映问题和诉求。每月召开一次心结排解座谈会和重大问题调处通报会;四是矛盾在一线排查化解。六监区成立了以监区长马孝成任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全体警察为成员的矛盾排查、化解领导组,并在监区罪犯中选出改造积极、素质较高的多名罪犯作为矛盾排查调解组和心理健康宣传员。在每一间监舍推选出5名罪犯成立矛盾排查调解组(其中一名为心理健康宣传员)。包括调解“罪犯与罪犯之间矛盾”、“罪犯与警察之间的矛盾”、“罪犯与家人之间的矛盾”及“罪犯自我心理矛盾”。真正做到把矛盾及思想动态在一线排查清楚,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监区设立专门的矛盾调解室,在车间内专门设立矛盾调解岗,方便警察及时调解化解矛盾。六监区在排查清楚全监区矛盾隐患及思想动态的情况下,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警察化解。自2月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全监区警察在一线共与罪犯谈心、谈话、心理咨询1500余人次,在一线共化解矛盾80余起。及时把潜在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成效在一线显现。六监区和谐监区的创建是通过最前沿的第一线自下而上的形式,即互监组和谐促进监舍和谐,监舍和谐促进分监区和谐,分监区和谐促进全监区和谐的方式创建和谐监区。

    IMG_0709.JPG

    昭通监狱六监区在疫情防控狙击战和监管安全保卫战期间学习并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地采用“一线工作法”打造和谐监区,紧紧围绕化解罪犯矛盾这个“牛鼻子”,现已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打造和谐监区的目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