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全市法院党建工作会在永善召开----郑平寄语全市法院广大党员

  发布于:2019-06-28    浏览:3178

    通讯员 蔡劲松

     1会场全景_副本.jpg

    “法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态度坚决守法治……”

    “讲政治是一个很庄重严肃的问题,不能出现虚化、淡化、机械化、简单化、庸俗化等不良倾向……”

    “作为法院的干警来讲,初心是什么?我理解首先是对党的忠心,第二是对工作的事业心,第三是对审判的一颗公心,第四是对人民的爱心,第五是对自己的一颗平常心……”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华诞之际,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平这样语重心长,深情款款地寄语全市法院广大党员和法官干警。

    2昭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平作讲话_副本.jpg

    为进一步深化党的建设,深入总结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取得成绩,为脱贫攻坚、审判执行、司法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筑牢思想和组织保障。2019年6月25日,全市法院党建工作会在永善法院召开,会议以“扛实政治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和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主题。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平及部分党组班子领导、各县市区法院院长、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发银主持,永善县委书记戈昌武列席会议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3永善县委书记戈昌武作讲话_副本.jpg

    戈昌武书记对会议召开致以诚挚祝贺,认为永善法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党建领院、公正立院、文化育院”思路,带领党员干警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历练、政治担当和政治自律,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深度融合,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有效化解一批疑难纠纷,为推动美丽新永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市中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必全对全市法院党建工作进行回顾,对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并从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员在党意识;强化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制度建设,抓实对党员的监督指导;强化作风建设,切实推进作风整改;强化党的纪律建设,落实从严治党;强化服务意识,做实机关党建六个方面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4颁发先进基层党组织奖_副本.jpg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平作了题为《扛实政治责任 突出工作重点 全面加强和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讲话。对永善法院近年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党建工作呈现出有阵地、有抓手、有办法、有效果的特点,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熏陶引领作用。

    郑平院长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市法院党建工作立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之年;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收官之年”的总体形势,全面落实“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全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总体呈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逐步引向深入、“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从严治党管党得到全面落实、党建与司法审判和服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基层党建注重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自主创新等特点,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对党建工作下步如何开展,郑平院长围绕“人民法院为什么要抓党建工作”这一核心命题,着重从“党建工作应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解决想干事的问题;党建工作重点是提升党员服务群众能力,解决会干事能干事的问题;党建工作要狠抓廉政肃纪,解决不出事的问题”三个方面引经据典,敞开心扉与参会人员语重心长地交心谈心。

    “全市法院要树立内外‘一盘棋’的思想,清醒认识‘瓶颈现象’”和‘短板效应’,在工作统筹谋划中,要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党建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司法审判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既要注重自身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更要注重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横向同频共振,力争不做最短的‘木板’和最小的‘瓶颈’,为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添砖加瓦。”在阐述党建工作整体观和大局观时,郑平院长这样强调。

    对新时期加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郑平院长指出:要深刻认识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准确定位,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中央文件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定不移把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是全面提高司法能力的内在要求,法院党的建设是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确保司法公正的关键,这既是思想认识上的定位,也是整体工作布局的定位。结合当前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实际,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司法体制改革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改革创新的新形势,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识时代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作为法院人来讲,你有了这份爱心,你就会体谅来百姓的苦与乐;有了一份公心,你就会正确对待手中的情与法……这就是我对初心的理解!”

    “上个世纪20年代,著名学者胡适在北大毕业典礼上对毕业学子提了两个忠告,最担心学子们毕业后放弃了修心的习惯,放弃了自己年轻时候的理想……”在谈到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时,郑平院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大家分享心得。并号召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的政治信念来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思想建设,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班子和谐统一、坚强有力、干警拥护支持;要把党组领导联系支部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党内工作机制落到实处,深入了解党员思想状况,使队伍保持正确的执法指导思想,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对党员如何切实履行服务大局职能,郑平院长立足“一坚定、四落实、六结合”为党员“支招”:要始终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抓好“基层党建巩固年”、“支部规范年”、“作风建设年”、基层党建“回头看”四大重点;统筹党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与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党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建与执法办案中心工作、党建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建与规范管理六个结合,防止出现“两张皮”和“各吹各打”的情况,切实做到“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审判”。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永善法院文化和党建平台建设;市中院机关第二支部、永善法院、大关法院作了党建工作现场述职交流,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爱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比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