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跑出法治加速度 塑立昭通新形象

作者: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0-06-05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3058

    ——省委常委 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调研昭通依法治市工作

     

    6月4日下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在昭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罗朝峰等市级领导的陪同下,到市委依法治市办调研昭通依法治市工作。

    nEO_IMG_IMG_1615.jpg

    跑出法治加速度,塑立昭通新形象。近年来,昭通市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开创法治昭通新局面。

    一是坚持依法执政,提升执政能力。印发了《昭通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昭通市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制度(试行)》等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查,强化法治基层基础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立体交通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推动法治基层建设。

    二是坚持科学立法,提升立法质量。制定并实施《昭通市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5个地方立法基层联系点。做好河道管理、市扬尘污染防治等立法工作。

    三是坚持严格执法,提速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11个县(市、区)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事项249.1043万件,办结244.1143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共计16270条。制定出台《昭通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0604233847.jpg

    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正司法。全市法院、检察院系统内设机构改革已全面完成,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努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2019年,全市法院共收执行案12803件(含旧存1090件),结案11900件,结案率92.59%。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建立了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制度。

    五是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促进全民守法。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个。建成昭阳、鲁甸、巧家、镇雄、盐津、大关、水富、绥江等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法律七进”为抓手,依托“红色扎西”“昭通新闻网”“昭通司法行政网”“大家说法”“昭通普法” 微信公众号,《昭通新闻》《昭通周刊》《昭通日报》等宣传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56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万余份接受咨询15300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2424条,发布信息13620条。

    六是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坚持“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民转刑”“刑转命”专项整治活动。组建了危爆物品协会、寄递物流协会、出租房屋协会、宾馆旅店协会、物业管理协会“五个协会”。推动11县(市、区)落实庭前家事调解机制。对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的“村霸”,在交通运输、矿山资源、建筑工程、娱乐场所,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计债,充当“地下执法队”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乱象进行了整治。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0604234413.jpg

    昭通市司法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法治环境持续优化,为建设平安、法治昭通作出应有贡献,塑立“文明友善、开放包容”昭通新形象。(市司法局)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