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一行领导莅临昭通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于:2020-11-02    浏览:8819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webp.jpg

    日前,原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红星,云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祖莹等一行领导莅临昭通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随同调研。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晓渝,市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webp.jpg

    座谈会上,昭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晓渝在从工作思路、机制建设及办案模式三个方面,汇报了2017年以来昭通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webp.jpg

    “既然是座谈,大家多发言、多提问题,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或意见建议,也可以趁着这次机会向甘藏春副会长反映反映。”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在会上“客串”主持人鼓励大家踊跃发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4.webp.jpg

    原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在听取袁晓渝检察长的汇报后,对昭通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具有昭通特点的公益诉讼案件非常关心。围绕“公益诉讼的历史由来、检察机关监督范围、当地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现状”等几个方面,与袁晓渝检察长“一问一答”进行探讨。

    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袁晓渝检察长向此次调研的各位领导详细阐述了我们昭通市检察机关办理具有昭通特点公益诉讼案件时的主要做法和想法。

    甘藏春副会长对袁晓渝检察长的想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富有突破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工作,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着巨大潜力,昭通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行动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但对于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大胆探索,公益诉讼作为检察院近年来的一项新业务,要边探索、边总结、边实践;公益诉讼工作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要加强协作机制的建设,与相关部门形成通力合作的良好环境,集中力量办理一批震动更大、影响更广、效果更好的典型案例,力争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教育一面的效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晓渝表示:

    甘藏春副会长的意见建议,既是对我们昭通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鼓励鞭策。下步工作中,昭通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办案力量,健全“一体化”办案模式,充实公益诉讼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向人民群众讲述好公益保护故事,让更多群众了解、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进一步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努力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昭通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昭通检察工作一个新的着力点。这点完全可以从刚刚和袁晓渝检察长探讨的公益诉讼发展历程对话中体现出来,我感到很高兴啊,袁晓渝检察长说得很好,阐述得非常明白,今天在这里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甘藏春副会长在座谈会结束时还这样说道。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5.webp.jpg

    会前,原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一行领导还视察了昭通市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宣传大厅和文化长廊,在公益诉讼宣传大厅现场观看了公益诉讼宣传片。纷纷肯定了昭通市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现代化建设,用检察蓝守护昭通“生态绿”的成效。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