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控疫情】@你!居家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云南昭通法院人暖心的诉讼服务

  发布于:2020-02-07    浏览:8267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云南省昭通市两级法院陆续出台工作通知,要求全市法院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1.jpg


    “怎么才能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又要满足已经立案的案件当事人的诉讼需求?”1月29日一接到通知,鲁甸县人民法院茨院中心法庭副庭长叶丹(2019年被全国妇联表彰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心里就开始谋划。

    当天,叶丹在法院微信里问计,刚发出微信,“哎----,可以借助已有的微信办案机制,通过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利用微信视频功能调解和开庭审理亟需审理的案件。”

    一个念头在叶丹脑海里闪过。

    “对,就这么干!”叶丹随即向院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鲁甸法院当即拍板。

    2.jpg


    1月30日上午,叶丹通过圆桌微信视频审判庭顺利调解了两件离婚纠纷。

    屏幕里,双方当事人详尽地向法官陈诉着自己的意见,屏幕外,书记员飞速地记录着调解的全过程。

    主审法官叶丹通过授权发言(该谁发言法官就@谁)来控制庭审和调解秩序,原、被告能够在法官的主持下理性、冷静地充分沟通交流,和传统庭审现场一样。

    随着键盘的敲击,屏幕的显示,二个小时后,主审法官叶丹宣布两件离婚案件均调解成功,一件案子调解和好,一件案子调解离婚。她还在当日按照当事人确定的送达地址,将书面调解书邮寄出去。

    远在疫区居家隔离的被告激动地说:“当下我们到法院参加庭审是几乎不可能的,幸亏鲁甸法院想得周到!”

    一起离婚案的原告某女士也感激地说:“这个开庭审理办法实在太好了,太方便了,特别是我们老百姓都不敢轻易出门的现在,这样的办案模式非常实用,希望更多法院都采用微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