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昭通行”系列报道之十九:英雄赵鑫勇闯“鬼门关”

  发布于:2018-08-20    浏览:6766

    艰难险阻面前,他一次次冲锋在前。

    群众生死关头,他总是第一个“豁出去”。
    这一次,他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闯了“鬼门关”。
    他,就是昭通市盐津县公安局刑事侦介大队民警赵鑫!
    赵鑫,1991年5月出生,2014年光荣地穿上了警服,现为盐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成为一名专业刑侦民警。他在一次次与犯罪嫌疑人的较量中表现出超常的果敢和担当,先后三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3月2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签署命令:给予盐津县公安局大年初三抓捕犯罪嫌疑人受伤民警赵鑫记个人一等功,颁发奖章、证书,奖励人民币2万元。
    一心为民,使命高于生命
    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正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时,赵鑫就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单位值班,正在清理手中尚未办结案件,突然接到局领导打来电话,要求他立即前往盐井镇椒子村执行抓捕犯罪嫌疑人。
    9时15分,赵鑫和战友往现场行进,途中得知,2月18日凌晨,椒子村冒水孔社的熊某奎酒后持刀将其哥哥熊某华一家三口砍伤、房屋和路人的摩托车损坏,并冲到自家二楼楼顶,持自制火药枪和长刀与民警对峙,期间一直在喝酒,情绪激动狂躁,极大可能对周围群众和民警造成危害,情形十分危险,形势一度僵持不下。10时30分,赵鑫和同事到达现场,负责中心现场南面的警戒和交通管制、人员疏散。强烈的责任感和正义感驱使他时刻关注着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主动接近嫌疑人,耐心做思想工作,伺机寻找攻击路线,及时向现场指挥员汇报发现的攻击入口,三次主动请缨出击。

    1.jpg

    在长达数小时思想工作无效的情况下,赵鑫利用一把钳子巧妙将与嫌疑人家相连的熊某华家通往楼梯间房门撬开,打通了最佳攻击入口,时机来了!13时20分许,县局决定实施抓捕行动!经过对现场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和研判,现场指挥员一边安排谈判组不断对嫌疑人喊话,分散其注意力,配合抓捕工作。一边安排赵鑫和巡特警大队刘字斌等五人组成抓捕小组伺机抓捕。在进行缜密部署和合理分工后,当出现人枪分离的最佳抓捕时机之际,抓捕组五人持盾牌、警棍等装备秘密通过熊某华家楼梯间隐蔽上到二楼,利用阁楼为掩体,迅速向嫌疑人靠进,第一时间迅速准确地控制了放置在阁楼另一端的火药枪,此时嫌疑人已察觉,立即起身挥舞长刀向民警砍杀过来。面对迎面而来的危险,赵鑫此刻只有一个念头,“把他制伏,防止伤害群众和战友!”,在持盾牌的战友的配合下,赵鑫手持警棍一个箭步冲过去,迅速对嫌疑人持刀的手进行控制!在这危急关头,楼顶护栏因承重过度突然倒塌,赵鑫整个身体扑空,随纷纷落下的砖块重重地摔到8米多高楼下。已经悬挂在半空的民警刘子斌和嫌疑人熊某奎被其余三名战友死死拽住,随后被增援警力救上楼顶,嫌疑人被制服。

    2.jpg

    楼下负责警戒的战友飞奔过去,见赵鑫躺在垮塌的乱砖碎泥之间,耳鼻口鲜血直流,呼吸极度微弱。在场的战友和群众顿时泪如雨下,随即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躺在急救室的他微微睁开了双眼,用微弱的声音问道:“嫌疑人抓到没有?刘子斌他们呢?”

    面对锋刃横飞,他将生死置之度外,飞身扑向罪犯。在生命最危急的时刻,他想到的是战友的生命和嫌疑人的安全。因为他深知,自己是人民警察,职责和使命要求他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奋勇向前。
    从警以来,追逃犯、抓毒贩,在出警、抓捕危险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15年6月,赵鑫与禁毒大队民警带领特情与贩卖冰毒的江姓男子进行控制下交易时,由于特情紧张被察觉,该男子拿着毒品调头狂奔,打算驾车逃逸,赵鑫不顾安危,追出400多米远将其制服在地,并死死攥住毒贩握匕首的手。为了能将毒贩绳之以法,赵鑫又主动到桥下草丛里寻找到被毒贩丢掉的冰毒。
    冲锋在前,磨砺惩恶利剑
    赵鑫身高一米八一,虎背熊腰,目光犀利,自小在警营长大,对警察工作有着天生的热爱,满怀“警察梦”激情和能力拔萃使他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和超强的执行力,工作起来总有一股“冲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
    2017年5月6日,盐井镇发生系列强奸案,社会影响恶劣。县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办,赵鑫是专案组成员。由于案件时间跨度长、受害人多,且多数受害人由于担心影响声誉等顾虑,受害后并未报案,也不愿提及被侵害经过,调查取证工作异常艰难,案件办理几度受阻。“绝不能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赵鑫暗下决心。为了收集更多的犯罪证据,他和战友辗转昆明、浙江、江苏等地,行程4500多公里,历时半个多月,寻找受害人进行调查取证,但她们大多紧闭其口不愿配合,赵鑫没有气馁,凭着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反复做思想工作,受害人终于被他的执着所感动,配合了取证,为案件的成功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得该案被评为2017年昭通市“优秀侦破案件”。

    3.jpg

    警察所站立之处即是光明,所擎起的天空即是正义。赵鑫总说,能够头顶警徽,惩治犯罪,守护正义,还受害人公道,保护群众安宁,是一辈子的荣耀。从基层派出所到刑侦大队,在和一个个犯罪分子的较量中,多少次以身犯险,他始终果敢而无畏。2015年8月,在参与侦破一起贩毒案件时,赵鑫和同事乔装成买家与毒贩斗智斗勇,将其从不具备抓捕条件的交易地点引诱到早已张网以待的陷阱里,眼见狡猾的毒贩即将起疑逃跑,来不及等待收网,他和同事临机而战,立即对毒贩及马仔实施抓捕,最终与赶来的增援民警合力将其制伏,当搜身发现毒贩腰间藏有匕首时,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2017年7月,盐津县滩头乡发生一起绑架案,在对犯罪嫌疑人实施追捕的过程中,为避免人质受到伤害,赵鑫带领两名巡特警队员蹲点守候,急中生智佯装酒醉搭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拦截,被挟持的女孩解某安全得到解救后紧紧拽住赵鑫的手,啜泣着说:“警察叔叔,你们终于来了,我好害怕……”
    从警三年多以来,赵鑫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其中,逃犯7名,靠着吃苦耐劳和不破案件决不罢休的坚忍执着,做一个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人民警察。
    使命在肩,勇于担当责任
    如果说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是内燃力,那么始终把“担当”和“责任”作为心中头等大事就是驱动器,不断鞭策驱动着赵鑫在一次次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毫不犹豫地选择迎难而上。
    2018年1月25日,县局接到省厅关于抓捕涉嫌盗窃罪嫌疑人李某棋的指令,赵鑫和战友们受令奔赴嫌疑人家中对其实施抓捕。正值严冬,漆黑的夜晚下着冰冷小雨,嫌疑人家地势偏僻,只有一条坡陡泥泞的羊肠小道可以徒步前往,艰难跋涉近两小时后,赵鑫和战友们已接近目标,再次观察地形和环境,发现抓捕难度很大。为了不暴露行动,确保抓捕成功,赵鑫提出不打手电,摸索前进,悄悄接近进而突袭实施抓捕。战友们建议他负责外围接应,但他却坚定地说:“不用担心我,我是来抓人的,不是来等人的,走!”,就继续和战友们摸黑向嫌疑人靠近。由于坡陡路滑,赵鑫一脚踩空从山坡上滚了下去,但他身手敏捷地抓住杂草迅速回到位置继续工作。在确定了嫌疑人所处房间具体位置后,他率先上前踹开房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扑嫌疑人,其他战友紧跟而上,嫌疑人惊魂未定就已经被牢牢控制,抓捕成功!这时,战友们才发现赵鑫刚才那一跤摔得并不轻,腿上、手上都受伤流血。

    4.jpg

    刑警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尖刀和拳头,作为其中优秀的一员,赵鑫面对的犯罪既充满暴力血腥,又时刻危机四伏,受伤流血随时发生,但他始终轻伤不下火线,坚守着内心本真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把全身心的热情和能量都用在了公安工作上。特别面对家人,他常常心有愧疚。2017年11月17日,盐津县滩头乡发生一起两死一伤的命案。刚刚新婚的赵鑫正陪着妻子开启幸福的蜜月之旅,得知命案发生,内心强烈的使命和责任让蜜月的幸福感瞬间荡然无存,对犯罪嫌疑人无比的憎恨感让他坐卧难安。得到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后,他主动请战,匆匆终止了蜜月之旅,从千里之外的海南赶回大队,不顾舟车劳顿立即投入到案件侦办中。

    5.jpg

    在盐井派出所工作期间,作为公安战线上的新兵,赵鑫始终扎根基层,视群众为亲人,把履行职责和使命放在第一位。他走街入户调查取证,他深夜伏卷分析案情,把每一起侵害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看做“肉中刺”,把每一个犯罪嫌疑人视为“眼中钉”,想方设法惩治犯罪,竭尽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9月,柏树村连续发生多起白天踹门入室的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猖狂之极,一时周边群众惶惶不可终日。在走访和现场勘验过程中,赵鑫综合发案时间和足迹延伸方向,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中年男子,盘查搜身未现直接证据,但其鞋底的纹路引起了赵鑫的注意,通过网上巡查和作案手法研判确定了嫌疑人身份,作案手法与之前发生在柏树、黄葛槽的多起盗窃案极为相似。经连夜审讯,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正是赵鑫这种雷厉风行、细致入微、多管齐下的工作态度,一举破获了系列影响恶劣的入室盗窃案7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两年半期间,赵鑫办理治安行政案件73件,强制戒毒27人,社区戒毒24人,捣毁摩托车盗窃团伙2个,赌博窝点1个,卖淫窝点4个,以孜孜不倦、兢兢业业的苦干实干,一步步、一点点践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无私奉献,谱写感人诗篇
    领导眼里,赵鑫进取努力、敢战能胜,是一名名符其实的优秀民警。同事眼里,他侠肝义胆、团结热诚,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他正直、刚毅、勇敢,但他更加大义、无畏、温情,当群众疾苦发生,当灾难袭来,他挺身而出,忘我无私。
    2016年7月5日,盐津县遭受洪涝灾害,盐井镇仁和村还路上社山洪暴发,二十多户农户被困,两人被洪水冲走,群众面临生命危险。赵鑫和同事们驱车紧急前往救援,行至半路时公路被冲垮,山上多处落石,继续前进危险极大。但此时此刻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紧紧牵动着赵鑫和战友们的心,他们毅然冒着四处掉落的山石和暴雨前进。到达受灾点后,大家立即开展失踪人员搜救和群众转移工作,撤离转移基本完成,大家才松了口气。生命至上,决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细心谨慎的赵鑫再次排查人员时发现有一个放牛的小男孩没有被找到,立即组织村民进行寻找,终于在洪水暴涨的河边找到了小男孩,并成功安全转移。随后,赵鑫顾不上双手荆棘

    划伤,双膝被乱石磨破,又投入到灾情收集、群众安置、伤员送医等工作中。

    6.jpg

    2017年8月25日,暴雨灾害再次袭来,赵鑫积极加入到抢险救灾的队伍中,与洪水斗争,与时间赛跑,先后转移群众30余人。由于双脚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导致脚背及脚踝病毒性感染溃烂,近一个月里,他穿着拖鞋、挽着裤脚仍然到单位工作。领导和战友们十分心疼他,都劝他休息,但他却风趣地说:“别嫌弃我会影响形象嘛,我在家真的坐不住,要到单位才踏实,咱们大队本来人就少,我可以打打杂,为大家减轻一点工作负担!”

    他以满腔的热忱和真情,对待群众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送去温暖,先后救助精神病人16人、走失儿童19人、危急困难群众23人,个人支出救助金3600元。2016年10月27日,群众报警,有一名男子赤身裸体躺在黄葛槽新区移动公司门口。赵鑫和同事到现场后发现该男子30岁左右,精神恍惚,对民警和周边群众的询问好似充耳不闻。时值秋季,加之气温骤降,赵鑫给男子买来水和食物,脱下自己的警服披在男子身上,把他扶到车上休息,待该男子情绪稍微稳定后,赵鑫与其拉起了家常,耐心询问其姓名及家庭住址,该名男子始终不说话,经过三个多小时耐心交流,赵鑫终于辗转帮助男子联系上了远在四川省筠连县大雪山镇两江村的家人,男子由于精神疾病发作而离家出走,家人万分着急,正在四处寻找。家属赶到盐津后,看到儿子安然无恙时,紧紧握住赵鑫的手连声感谢。

    7.jpg

    今年4月初,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签署命令:给予盐津县公安局大年初三抓捕犯罪嫌疑人受伤民警赵鑫记个人一等功,颁发奖章、证书,奖励人民币2万元。拿到奖金后,赵鑫将2万元奖金捐赠给盐津县10户贫困户。

    “公平正义是追求,惩恶扬善是使命,社会安宁是理想。
    即使前路荆棘密布,虎穴危机四伏,都不能阻止赵鑫义无反顾的脚步!”赵鑫,新时代昭通政法英雄,用庄严誓言在警察岗位上挥洒青春与热血,用铮铮铁骨在铲奸除恶的道路上昂首前行,用铁拳利刃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用初心和信仰为盐津公安树立起一面光辉的旗帜!(“法治昭通行”采访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