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买单、廉内助是家庭幸福的密码二篇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09-09    浏览:2393

    廉内助---家庭幸福的密码
     

            前段时间看电视连续剧《幸福密码》,我悟到了一个道理:夫妻之间的密切关系,决定了夫妻之间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因此,大力倡导和积极营造廉洁的家庭环境,争当“廉内助”而不是“贪内助”,就成为一个干部家庭最重要的幸福密码。 

            可以说,《幸福密码》主人公石向南的一生都受妻子韩西凤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是韩西凤一手“操纵”的。如果不是韩西凤的百般阻挠,也许石向南早就误入传销歧途,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如果不是韩西凤的实地督促,石向南根本无法完成学业;如果不是韩西凤抓住石向南的弱点,石向南也不可能考取研究生;如果不是韩西凤耍了一个小聪明,石向南不可能放弃经商梦想到中医院上班,还在医疗领域取得骄人业绩,更不可能最终实现创业致富目标。 

            石向南从最初的反抗“家规”,到后来理解妻子的良苦用心,再到真心感谢妻子,最后心甘情愿接受“家规”的约束,差不多用了大半生的时间。夫妻二人斗智斗勇,生活在压制与反抗的较量中诙谐前行,有欢笑也有泪水。这一切无不朴实地说明幸福的家庭需要一生的苦心经营,打开幸福密码的钥匙往往也披着不让人理解、甚至让人讨厌的外衣。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也许有人不禁要问,妻子的作用,或者说家庭的影响,对一个人真的有这样大吗? 

            答案是肯定的。其实人们很早就认识到家庭对一个人的重大影响和重要作用。有人就做过精辟的比喻:“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碎,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椁。”家庭成员之间这种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关系,决定了配偶一方干出了成绩,另一方也为之光荣;配偶一方出了问题,结下的苦果?硪环揭惨??磐萄省?nbsp;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应该对配偶在事业上给予帮助和支持,在生活上倾力照顾和体贴。当配偶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遭遇诱惑而心感烦忧时,妻子或者丈夫一定要给予理解和分担,多一些善意的提醒,多敲敲廉洁的“枕边钟”,多吹吹廉洁的“枕边风”,关紧“后门”,守好“后院”,监督和规范对方的行为,腐败就难以滋生。如果搞“夫贵妻荣”,仰仗配偶的权势“广开财路”,或为满足私欲给配偶灌“迷魂汤”,当配偶违纪违法的“助推器”,最终只会自食其果,毁了配偶也毁了自己,家庭幸福更无从谈起。

     

     

                                                                           

                                    作者:李义梅

     

                                         地址:云南省水富县检察院

     

        

     

     

      

     

     

    前几日,高中同学舰志从北京回来,说是处理父母的房子,然后将父母接到北京一起生活。听闻消息后我立即给当地的几个高中同学联系,决定在“皇宫大酒店”为舰志接风洗尘。

    十年的时光使大家的生活呈现出不同的脉络和走向,差距也日益显现。舰志是我们同学中最有出息的一个了,大多数同学都还像我一样在家乡的小县城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为一套蜗居过着房奴的艰辛日子,而舰志已经在北京一家国际大型电子产品公司干得风生水起,还在城市的中心地段买了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复式楼。这不,还准备让父母也跟着过去享福呢,真是叫人羡慕。

    席间,大家兴致都很高昂,相谈甚欢。谈事业,?讣彝ィ?蔡傅背醯睦硐搿⒈Ц汉拖质档奈弈危?副?葡氯ィ?蠹叶加行┌殉植蛔。?腥丝?伎悍埽?腥丝?嘉??钸裥辍⒘骼幔?⒅疽廊槐3至说偷鞯母鲂裕?伤?艽τ谥行奈恢玫奶氐闶贾詹辉?谋洹?/span>

    见差不多了,我准备去买单。虽说我的经济状况也不太好,但人家舰志十年才回来一次,怎样说都要撑着。我去柜台上问消费了多少钱,收银员问要发票不,我说有什么说法吗?收银员说不要发票的话就3900元,要发票的话4000元,因为发票要上税。我正准备拿钱买单时,舰志不知何时已站在了我的身后,坚持他买单,这时几个同学也相继涌来争着买单。正当大家相持不下时,舰志发话了,说他是因公回来顺便办点私事,所有费用公司都是可以报销的,所以他来买单。然后他熟练地叫收银员撕8000元的发票,把我们都惊呆了,不是4000元吗,难道要给4000元的小费?舰志说多撕点发票,以后回公司可以多报点账,除掉实际消费的4000元餐费,另外4000元发票的税钱他额外出,叫收银员帮个忙。我的心中不禁感叹:舰志的精明果然非同一般,我们心目中的“有钱人”也对区区4000元费这种心思?

    收银员已经开始撕发票了,我们几个当地的同学楞在了那里,不知是该为了尽地主之宜争着买单呢,还是该为了舰志多撕那4000元发票而由他买单。

                     

     

                      作者:李义梅

                      地址:云南省水富县检察院

                      邮政编码:657800

                      联系电话:13578026255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