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让青春的梦想在这里扬帆起航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3-23    浏览:2379

      儿时,有人问起,你的梦想是什么,长大了想做什么,我坚定的回答道:“抓坏人,惩罚他们,让他们不敢再做坏事。”长大后,知道有一种职业捍卫法律尊严,承担着司法救济的重任,而从事这一神圣职业的人就是“法官”,他们用法律惩治罪犯,维护司法的公平与正义,在犯罪分子眼中他们是威严的司法者,在受害者眼中他们是惩奸除恶的使者,在我的心中他们是正义的化身,是法律的守护者,是传播爱的使者。当亲近他们时,才明白他们不仅仅是可敬之人,更是可爱之人,当走进他们时,才知道他们有的不仅是在质问疑犯时的威严,更多的是在调解案件时的丝丝温情。

      2012年2月19日,雨后的清晨,在桧溪法庭庭长王光宏的带领下,我们奔赴桧溪镇源胜村,这是我头一次下乡工作,心情难免充满了期待和激动。经过一段平坦的公路后,我们开始从山脚盘旋而上,由于道路崎岖不平,加上昨夜下了小雨,地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坑,我们在泥路中颠簸前行。正当我被颠簸得天旋地转的时候,车停了下来,庭长笑着说:“快到源胜村委会了,下车吧!”我如获重释般从车上跳下来,走到路边往下一看,原来我们已经快到山顶了,下面是令人眩晕的万丈悬崖,令人心惊胆战。

      在村委会办公室休息几分钟后,只见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勾着腰蹒跚的踱了进来,这个老人就是案件的原告杨某,因与三个儿子发生赡养纠纷而诉至法院,接着老人的三个儿子、儿媳陆续到场,法庭指导源胜村调解委员会主持双方当事人调解,调解中,三被告均已各种理由推脱赡养义务。看着泪眼婆娑的老人,王庭长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怎么想的,这是含辛茹苦把你们拉扯大的父母,为人子女应尽孝道!在你们嗷嗷待哺的时候,你们的父母是不是和你们谈过条件了才抚养你们的?你们也已经为人父母,难道希望自己的子女像你们对待父母一样对待你们吗?”顿时,屋内一片寂静,三个儿子、儿媳满脸通红,羞愧的低下了头,法庭指导村调解委员会就原被告之间的纠纷悉心调解,并确定了三被告各自的赡养财物给付数额,一场赡养纠纷官司以老人的撤诉而告终。看到这一幕,我们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表情也由凝重变得愉悦,也许是在心里默默祝福他们一家和睦幸福吧!看着他们紧紧挨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体会到法官不仅应具有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更最重要的要拥有一颗体恤民心,充满温情的心!

      天色渐暗,我们也踏上回程,一路上我们不时遇到背着大箩筐的村民,原来这里虽然有路,但有车的人家极少,加上路况不佳,村民们都是背着货物下山卖,再买回生活用品。虽然艰苦劳累,但为方便群众诉讼,并提高办案效率,法庭总是选择贴近民生的案件深入乡村巡回审理。庭长见我怯生生地看着窗外,好像明白了我的心思,笑着对我说:“这样的山路我走了二十多年,熟悉得很,不用担心的。”看着庭长鬓角的丝丝白发和眼角密布的皱纹,我懂得了许多,却又顿时无语了……

      不知不觉中,我们回到了法庭,暮色早已降临,望着在街边灯光映照下隐约闪着金光的法徽,我懂得了为民和责任是怎样的一种情怀!

      我想,我找到了属于我的一片天地,青春的梦想也将在这里扬帆起航。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