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仁爱----重获新生的金钥匙

作者:杨景然  发布于:2018-09-10  来源:昭通监狱  浏览:6523

    大班捏盘经卷七里有一句话,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意思是说芸芸众生都应该有一颗向善的心,佛并不在灵山,而是在每个人的心里。它并不因为外在的权势地位而发生改变,反应在自然界里,母骆驼为了使即将渴死的小骆驼喝到潭里的水,纵身跳进深潭,黄鳝在油锅里炸,始终弓起一段身子,原来是为了保护腹里的小黄鳝,狼会看着死在人枪口下的幼崽而嗷叫,在这一组组的真实镜头面前,我们不禁为仁爱的博大而震撼。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仁爱,是重塑人生的钥匙\e36f605527caf914.jpg

    正是因为一切苍生皆有佛性,所以,即便是犯了罪的人,只要罪不至死,都可以挽回和教育,最终弃恶杨善,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对于服刑人员来说,昨天不堪回首,今天就在脚下,明天可以重来。只要真心思善,就能洗刷耻辱,重塑人生;只有决心思善,才能让良知回归,让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

    每名服刑人员都将在监狱里走过长长短短的路,在此期间,将遇到许许多多的人,经历许许多多的事,在服刑改造的路上一定要学会仁爱。

    冯梦龙在警世恒言卷五里有一句话:“奉劝人行方便事,得饶人处且饶人。”人在社会生活中注定了相互之间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既有互利互惠又有矛盾交织,服刑人员同处在监狱这一特殊环境下,彼此之间更应相互理解,生活中主动为他人提供方便,给予合理合规下力所能及的帮助,身体健全的,帮助监区老病残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文化程度高的,辅导别人学习。当发生矛盾时,理亏一方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得理一方也大度一些,避免发生得理不饶人的情况。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却不知忍一时之气,解百日之忧。很多服刑人员之所以犯罪入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气量太小,报复心太强,不能妥善处理好生活中的各种矛盾,甚至有的人身在狱中仍然执迷不悟,成天怨气十足,把自己入狱的原因归咎他人。其实服刑人员心中都应该存有一颗仁爱宽容之心,善于化解生活中的矛盾,消弭心中的怨气,而不应该限于冤冤相报的泥沼。要相信,只要双方都有化解矛盾的诚意,天下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宽容大度,就会冰释前嫌,狭隘计较就会处处树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仁爱,是重塑人生的钥匙\1582cb431022c202.jpg

    我们生活在一个追逐名利的社会里,每个人都很燥,燥进,浮躁,所有的燥是为了什么呢?其实都为了一个利一个名,为名利所驱动,所以大家特别担心吃亏,总想着,别人要占你的便宜,总想着,我,怎么去占公共的便宜。人,不吃亏是一种天性,与生俱来,从生下来人就是不愿意吃亏的。你去观察,那些两三岁的小孩,第一次和小朋友聚在一起,他看到大家有好吃的,好玩的,二话没说直接就动手抢,他不知道这是别人的,他就拿了,这是他天性的一种自然流露,在社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他懂得了想要就必须要和其他人商量,征得别人同意,或者拿自己的玩具换其他的玩具来玩,让他们从懵懂到成熟后明白尊重别人,从本性到懂得给予和爱,这就是仁爱的关键和核心。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关爱别人,别人同样会关爱你,尊敬别人,别人一样会尊敬你。

    人们平时总说天堂和地狱,其实天堂和地狱就在我们自己心中,你有仁爱,你宽容,大气,懂得互相帮助,走到哪里都是天堂。你心中只有自私,计较,走哪里,都是地狱!如果世间真的存在魔鬼,那么内心的邪念就是你的魔鬼,假如世间真的有上帝,那么内心的良知,就是上帝。

    很多人常把服刑改造形象的比喻为脱胎换骨,重获新生。用佛语说,就是涅?,正是由于曾经种种贪欲和邪念,使得很多服刑人员心灵蒙尘,本性迷失,走上违法犯罪的人生歧途。

    今天,在监狱这所特殊的学校里,在这座改造人,感化人,教育人,挽救人的熔炉中,服刑人员应该珍惜这次修正的机会,在监狱警察的教育帮助下,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品德得到提升,让人生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要始终相信,只要常怀一颗向善的心,只要有认罪悔罪,改正错误的决心和勇气,即使刑期仍然漫长,纵然自由的日子还很遥远,总有一天,新生的大门就会在你永不停歇的脚下缓缓开启。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仁爱,是重塑人生的钥匙\3f1f8d1a8bb86ce0.jpg

    正如一名服刑人员写的一首诗一样:

    人生错误并不怕,有错知悔改掉它。

    只要仁爱真永存,幸福之树必开花!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