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老人”

作者:张平  发布于:2013-04-27    浏览:2351

      电视剧《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中,两位老人将在外地工作,均为独生子女的儿子儿媳告上法庭,起诉的原因不是因为儿子儿媳不孝顺、不赡养他们,是因为儿子儿媳只是每月按时寄钱给他们作为生活费,但在老人生日、搬新家、过年过节时儿子儿媳都没有回家看望他们。两位老人起诉要求儿子儿媳带上孙子常回家与他们一起住上一两天,拉拉家常,增进亲人间的感情。

      还有一则广告内容是: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每次打电话给父母,父亲都称他们生活得很快乐,每天与老朋友、街房邻居聊天、打打小牌,当儿子问及母亲,父亲称不在、不在,你妈妈和她的老姐妹们出去跳舞去了,跳得可欢乐了。父亲说:“你不用担心,我们生活过得很好,你要好好工作”,说完父亲挂了电话。其实这位伟大的父亲向儿子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父亲每天买菜、做饭、收拾家务,还要到很远的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老伴,日子过得很辛苦,撒谎只是为了让儿子不为他们担心。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大都市生活、工作节奏加快,城市家庭多为独门独户和独生子女家庭;农村家庭成为独家独院,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多,导致留守在家的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家庭与家庭,邻居与邻居之间,形成了一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

      赡养老人,关爱老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晚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今,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上涨,国家各项补贴政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和提高。老人们的物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晚辈们对赡养老人也只局限于物质保证和生活方面的照顾,忽视了对老人的“精神赡养”。其实,父母、老人们安度晚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方面的保障,需要的不单单是金钱,而更多的是需要儿女、晚辈们精神上的安慰与生活上的关心、关怀和关爱。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老化。有的老人离开工作岗位或丧失劳动能力;有的儿女们长大成人后外出或离开父母各自成家立业;有的老人失去伴侣,这些都会造成他们社会活动范围相对缩小,容易出现身体机能下降、心理失衡,甚至情绪失落、情感孤独、心情焦虑、心理猜疑等,使老人心灵蒙上一层阴影,他们渴望得到生活上的照顾,情感上的关爱,心灵上的慰藉,希望得到亲人们的关怀与体贴,丰富和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希望人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不仅给他们带去物质上的充实生活,还有精神世界的幸福和快乐。

      为此,作为儿女和晚辈的我们,不仅要给自已的父母和全社会的老人带去物质的保障,更要从老人的人格上尊敬他们,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节假日尽量抽出时间回家陪伴老人,与他们吃住、玩耍和娱乐,多电话联系,言语上多沟通,情感上多交流,给老人家庭般的温暖,让老人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最大限度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多给老人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特别是在老人生病时,不管有多忙都应陪伴在他们身边,悉心照料,给予耐心细致的开导、解释和劝慰,安抚心灵,保持心情愉快,让老人尽快恢复身体健康;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支持和鼓励他们多参与有益的娱乐和社会活动,这样既能消磨时光,锻炼身体,还能广交朋友,保持心情愉悦。不管怎样,儿女们都应让天下的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用,老有所恋”。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