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的是不需要什么

作者:刘铮  发布于:2012-10-16    浏览:2300

      苏格拉底在集市上逛了一圈,感叹,原来这世上还有这么多是我不需要的。

      晚上翻开《歌德谈话录》,又看到他的劝诫,不要浪费时间精力,专心做好所长即可。

      以往写文章总是想方设法地多写一些,内容再多一些,后来看到一句话,写文章重要的不是写什么而是不写什么。现在有了体会,面面俱到就只能泛泛而论。

      《千与千寻》中的无脸男,吞噬了所有的食物,寂寞地吞噬着一切,却难以填满心中的空虚寂寞。无脸男的形象很像现代人的心灵,一个大大的欲望体,却是空的,寂寞的。当他在千寻身旁安静地坐着,你会由衷地同情他也会同情我们自己,我们被自己的创造物湮没了,心灵被搁置在一个角落里。当水中的列车缓缓行驶,千寻无声地打量着窗外,那样的静默有淡淡忧伤的美感,那是欲望褪去后的美,人与世界都恢复了原来的摸样。

      从思维来说,我们更多地思考我们需要什么,而很少思考,我们究竟不需要什么。人生不是那么好过,总有生老病死的永恒话题,也有坎坷曲折失落痛苦悲哀,当然,在叔本华看来,这本来就是人生的本质,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当我们与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上的人交锋后,我们发现,我们挨了一记响亮的耳光,提醒我们,人世不是天堂,纷争、无常总是一路跟随。叔本华开出的药方很多,其中一味是:“乐意以简朴和节制换取独立和闲暇。”越是简朴、平常越是需要智慧与意志力,如果不与自己的心交流对话,心会很容易变成一个欲望体,难以收拾,所谓欲壑难填,欲望越来越大,心却越来越空,越来越寂寞。

      奥运会变味没有?我不知道,更高更快更强是不是变成了一味兴奋剂?我佩服努力拼搏、超越自己的运动员,08年,马林拿到奥运会冠军的时候捂着脸痛哭,我也掉泪,其中的辛酸苦辣、幸福失落,五味杂陈,那样的滋味,更重要,比那块金牌更重要。看马林打球是享受,因为他在享受打球这个事,你很容易被他感染到,这才是运动员;就如林青霞,她一脸淡然,对别人对她的惊艳无动于衷,这才是美女,她没觉得她美;就如三岁的壮哥两岁半的乐哥,一脸发懵的说:我认不得,这就是不知为不知,为知也。

      重要的是不需要什么。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