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官的舞台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10-18    浏览:1931

    人生在世,为了生存和尊严,每个人都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人生舞台,也都将会有自己展示的舞台,无论精彩与否,都在尽力演好自己的角色。

    没进入法院工作之前,法院对我来说是神秘的。一直以为法官的工作就是坐在高高的的审判台上、在庄严的国徽下一锤定音。成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之后才发现,审判台是一个很枯燥的地方,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在沉默的倾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语言,进行着相同的程序,很少有发挥的余地。记得一个同事私下跟我说,在开庭审理的时候老觉得有好多话要说,但老是找不到机会,当时我淡然一笑,对他说:法官就是这样,沉默的法官才是好法官。

    转眼间,已从法院的一名新人成为了老同志,被任命为审判员。三年的时间,对法院的工作已经熟悉,从一开始拿到案件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胸有成竹,也明白了审判工作是需要智慧,只靠满腔热情是做不好的。学会了认真的观察,冷静的思考,学会了从谎言之中发现真相,不再被当事人以假乱真的陈述而误导。也逐渐明白了,法官展示的舞台不在审判台,审判台只是法官舞台的一角,法官展示的舞台更多的在于幕后。

    在庄严的审判台上开庭审理,只是审判工作的一部分,法官更多的工作要在开庭之前准备就绪。开庭时是庄严的,然而开庭之前的准备工作却是繁琐和辛苦的。审判工作的前提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为了查明事实,维护当事人利益,法官要做出大量的工作,有些虽然很琐碎,但是很重要。百姓利益无小事,新时期的人民法官不仅要学会坐堂审案,还要做到能动司法、化解社会矛盾、案结事了。这就要求法官不仅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办案,法官的舞台在市井田间。

    法官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要做出高质量的判决书。判决书是裁判的最终结果,是法官交给老百姓的答卷,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它应当是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要考虑到当事人的接受能力。判决书是经过当事人诉讼争辩、法院的职权调查之后,由法院给予的最后的论断,要针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及理由充分说理,从文义、体系、法律解释、法律适用等各方面充分论证,让当事人明白自己赢在哪里,输在何处。法官的舞台在用心制作出的一份份让老百姓信服的判决书上。

    法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有公正之心才成做出公正的判决,正如一位哲人说的:“蜜蜂只在黑暗中工作,思想只在缄默中孕育,美德也只在幽居中产生”,法官客观公正的品格是影响司法公正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法官不能是一个社会活动家,法官必须严格自律,做一个深居简出的人。开庭审理时,法官与台下的喧闹无关,惟有如此,才能保证自己不会迷失其中,以一种超然的姿态去评判是非;工作之余,远离尘世的名利之争,不让尘世的名利给法袍染上灰色、远离人情交际的纠缠,不让关系的罗网束缚手中的法槌。法官的品格在于寂寞中对法治的坚守。

    沉默的法官,注定了自己的舞台没有掌声和喝彩,也注定了会被误解和非议,但我们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我们义无反顾、风雨无阻。

     

     

    (作者单位:巧家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