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秋 心

作者:吴宗友  发布于:2012-09-30    浏览:2092

      “愁本秋心、秋心即愁”,曾有无数人这样说。其实,秋本无愁、由心而生。

      在多数人心中,秋天的风是清凉的、夹杂着冰冷的雨、伴随着漫天飘零的树叶,总给人一丝惆怅,俨然成为萧瑟、悲凉的代名词。每当秋天来临的时候,总是让人思绪万千,看到漫天秋叶炫舞,感叹生命在最美的时候凋零;绵绵秋雨打落在肩头,像是在诉说,又像是在哭泣,感慨世界的无常和无情。在众多文人墨客的眼中,秋天总是他们笔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婉约派代表人柳永有诗云“自古多情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道出了秋风里的离别惆怅;一代诗圣杜甫更是用“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描绘了人世间的孤苦伶仃……悲秋的名句数不胜数,也反映出作者的心境。

      在另一些人眼中,秋天却有着独特之美。瓜熟果馥、稻香麦黄,凸显秋的成熟之美,尤其是那漫天遍野的金黄色让人内心感到平静、充实、暖和。秋阳不温不火,把爱泻满了大地、漂红了满山的枫叶、染黄了稻麦穗子、浸甜了缀满枝头藤蔓的瓜果;秋雨的至纯至澈至柔至美同样深受文人墨客的亲睐,秋雨文章不染尘,一种极致的美,被搬进了诗情画意,定格在人们的内心深层;秋风像把没形的梳子,在这把梳子不停梳理下,人间的所有败落、凋敝、腐败接踵纷纷飘零而去,终究化为尘泥,在他们看来,梳理之后即将迎来越冬以后的明媚日子。

      同样的秋风、同样的秋雨、同样的秋阳,却道出了不同的“秋心”。

      这个季节,我无法准确描述出她的味道。是充实、收获,还是萧瑟、悲凉,我不清楚。曾听人说过一句话: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或许,秋,本身就无所谓充实、收获,也无所谓萧瑟、悲凉。秋的味道,因人而异,因心境而不同。

      无论头顶的天空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暴雨,人生顺境也好,逆境也罢,要懂得品味人生,用感恩的心来看待身边的一切,将收获不一样的人生。范仲淹说得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遇顺境,淡然处之;遇逆境,泰然处之。凡事以平常心对待就好。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