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渔洞水库的樱花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4-19    浏览:2946

    春天来了,春游时节到了。

    在这个春光灿烂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出去踏青春游是一件极愉快的事情。

    说到樱花,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东京上野公园的樱花,那些美丽绚烂的樱花,因为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而驰名中国。

    其次恐怕要算武汉大学的樱花,武大的樱花绽放时节,校园里人山人海的赏花,那种热闹绝对没有其他地方的樱花能够比例。

    作为云南人,最熟悉的樱花莫过于圆通山动物园里的樱花,记得在省城求学之际,每到三月,同宿舍一干人等必然结伴前去游玩,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游戏于落英缤纷之中,那种美好,已成回忆。

    工作生活在家乡昭阳区,这里也有樱花吗?

    有的,渔洞水库的樱花很美,别有一番风味,是难得的旖旎景致。

    暮春三月,偶然兴致勃发,三五好友,小破车一辆,一路驰骋,到渔洞水库赏樱花。

    一路经过土城、旧圃、洒渔、乐居,沿途万亩良田、一望无垠,地势平坦,风景秀丽。忽然想起《三国演义》中吴国太甘露寺招亲一回中,刘备和孙权兴致勃发,登上北固山远眺,眼见江南锦绣山河,刘备道:“真乃天下第一江山也”。意思是说孙权所雄踞的江南土地、景色天下无双、物阜民丰,远离战火,一派太平景象,即羡慕又感叹。

    风月无古今,情怀有深浅。

    一路行来,但觉此地形势天成,却也真是昭通最好的土地,最棒的鱼米之乡,任何一个昭通人,登高远眺葡萄井以南,也会生出如斯感叹。

    马路旁的田地里,农民兄弟已经陆陆续续开始辛勤的春耕,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路过葡萄井,可以看看神奇的葡泉,路过蜿蜒曲折的洒渔大河,可以欣赏优美多姿的洒渔烟柳,要是往年,绿意盎然,沿途美景目不暇接,只是今年天气干旱,不免少了不少春色嫩绿,让人颇感遗憾和担忧。

    时间不长,行到昭鲁坝子的最南端,大山北麓,便到了大名鼎鼎的渔洞水库。

    水库大坝高大宏伟,拔地而起,气势惊人,大坝底部,河水潺潺,清澈见底,沿河小路两旁种满了樱花、樱桃花、桃花,此时,正值粉白色的樱花怒放之时,一样望去,一片片如同红云彩霞一般,绚烂多姿、落英缤纷,连路上都洒上不少花瓣,煞是好看。

    渔洞水库的樱花不是上野公园、武大和圆通山,那些都是成片成片,且游人如织,熙熙攘攘,而渔洞水库的樱花却是道路两侧迤逦延伸出去,恰似两条银龙卧于坝底山谷中,作势飞腾,气势不凡,弃车步行,一个游人也没有遇到,安安静静,唯有风声和淙淙溪水之声,可静静赏玩,走在樱花小道上,花瓣落到头上,肩上,感觉身心都融入了自然,宿务烦思涤尽,心旷神怡,浑然忘忧,感觉就此走下去,也可能误入桃花源。

    转过一角,一座铁索桥现了出来,桥下飘来一股烤肉香味,人声喧嚷,却是一帮青年男女正在桥下河边烧烤,大快朵颐,能在这樱花美景下饱餐一顿,把酒言欢,却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只盼大家不要破坏这里的优美干净的环境,临走把垃圾带走,留下美丽给后来人。

    回来的路上,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寻思,渔洞水库可谓是昭鲁人民的生命之源,假如没有它,遇到这几年持续的旱情,广大人民将何以艰难?渔洞水库位置绝佳,水量充沛,据说各大山峰连大山包上的积雪融化后都会流入水库,是以虽然连续干旱,滴雨不降,但渔洞仍然可勉力应付芸芸众生饮水之难,实在是功莫大焉,改革开放以前,昭通人民就筹划建设渔洞,人海战术,肩挑手托,却怎么也建不好,还是90年代后,动用现代化机械设备,这才竣工,几十年的等待,总算在今日发挥了极重要的作用。

    内心期盼,明年再来赏樱花之时,沿途柳绿花红,水库充裕,漫山遍野,苍翠欲滴,郁郁葱葱,大旱一去不复还。

     

    (作者单位:昭阳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