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 进 清 华

作者:何劲松  发布于:2012-08-20    浏览:2438

      清华!一个多么光彩炫目的名字,它不仅仅是一所大学的名称,更是一座无数中国少年心中无比神圣的精神殿堂,一个令无数学子们无限神往的地方。但正是因为它从来就有太多耀眼的光环,就永远注定了只能成为极大多数中国学生和学生家长们心中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想。曾经也是少年的我,对清华的学子们从来都是心怀敬畏的,在我的心目中,清华永远是为那些少数天才和类似于天才的学生准备的,尔等凡夫俗子,除了仰慕,还是仰慕。

      人到中年,心早已经远离了心怀梦想的岁月,却不想有幸参加了上级部门委托清华的干部培训项目,作为一名学员,终于也有机会第一次走进了清华,走进了这座无数中国少年的梦想之地。虽然在清华只是进行短期的学习培训,短短的时间远不能让我真正地认识和理解博大精深的清华,但我格外地珍惜在清华的每一个日子,用心去感悟清华,尽情地享受着清华园无比清新的空气和园林式的美景,在清华浓郁的文化氛围中,体会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感受着“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领悟着“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多少年没有让心灵如此自由地飞翔了!一切仿佛时光倒流,自己又重新回到了遥远的校园时光,回到了也曾经有过的激情飞扬的青春岁月。

      我也曾经到过国内一些大学,但清华之大,仍然超乎了我的想象,清华园其实就是一座名符其实的大学城。和清华比起来,我之前到过的那些大学,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而清华之大,还不仅在于它的校园面积之大,更在于它不同凡响的大气,这极不是一般的普通大学可以比拟的。上百年的历史沉淀,成就了清华无数的历史辉煌,从这里走出了多少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和治国的栋梁之才。无论是有着厚重历史记忆的清华南门、二校门、清华礼堂、水木清华、近春园、熙春园、理学院、图书馆??,还是汇集了清华高科技中心的中央主楼区,代表时代科技最前沿的清华紫光、清华同方等著名高科技企业的清华科技园,无不实实在在地证明着清华作为最高学府当之无愧的崇高地位。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这是清华前校长梅贻琦说过的一句经典的传世名言。而清华之大,不仅在于它校园面积之大,更在于它的的确确是一个大师云集的地方,一代又一代的清华大师,成就了今天的清华。作为一名普通学员,身在清华园,我除了能够在校史馆和随处可见的校园塑像中领略像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大元、梁实秋、吴宓、钱钟书、费孝通、曹禺、朱自清、吴晗??等等那些无数的曾经的清华大师的风采外,我也不可能有机会看到那些当今举世闻名的如杨振宁之类众多名师院士的身影。我只能坐在清华的讲台下,倾听着讲坛上那些也许在清华只算是极其普通的学者们神采飞扬、慷慨激昂的演讲,仍然能够感受到一种只有大师才能带来的震撼的力量。无论是清华年轻的学者,还是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他们讲授的课题不同,角度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满怀激情,都具有博学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和求实创新的学术精神,他们都是用他们独立的思考、敏锐的洞察和独特的视角来看待社会、分析问题,他们都凭借着中国知识分子固有的良心和良知,忧国忧民的情怀,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虽然他们只是一群生活在校园和书斋里的学者,也许他们的思考并不能左右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但他们毕竟在用自己的头脑在思考判断,在引导着代表未来的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思想。传授给学生们的都是他们智慧的结晶、独立思考的结论和个人的真知灼见,他们没有陷入国民普遍人云亦云的精神麻木状态,没有把那些无处不在的空话、套话和谎言传递给清华的学子,这真是清华学子的幸运之所在!此刻我似乎也理解了,那些本来已经年近古虚的老教授,生命中都是经历了多少世事的历练,再有多少鲜明的个性也应该被现实改造得很收敛,喜怒哀乐都能掩饰于心。但这些老教授们何以还能从内心拼发出如此炽热的激情?这难道不是只有在清华这样宽厚自由的学术氛围中,才有可能让激情肆意燃烧吗?这也许就是上百年来清华何以人才辈出的秘诀,也只有在这样的学术氛围中,才有可能培养出真正心灵自由、能够独立思考、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华夏英才。

      清华是一座知识的宝库,但短短几天时间的培训,我能在清华学到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可清华所给予我的启迪和感悟却是无限的,感慨也是无限的!最大的感慨还是对这些生活在清华园里的青年学子们的羡慕,他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成才,实在是人生中莫大的幸?:涂炖职?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