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如 歌 岁 月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11-23    浏览:2464

      十多年前,总认为胸怀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崇高理想和远大目标的我,走出纯洁、神圣的象牙塔,回到了家乡,分配到当地距离县城遥远的一古镇,开始了平凡而新奇的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工作,同时也从形式上脱立父母的抚养开始独自生活,从此便与法律、办案、卷宗、当事人打交道,与审判结下了发不解之缘。如歌的岁月,多年的工作生活,使我从一个稚气未脱、朝气蓬勃的年青人逐渐步入到中年人的行列,正所谓“中年的心事浓如酒,少女的情怀总是春”。
    人到中年,是另外一番心境,也许曾经的年少轻狂被人情事故磨平了棱角,也许当年的一腔热血被世间百态降低了温度,也许那些舍我其谁的壮志豪情已被柴米油盐浸泡得失去了原来的模样,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心情、有时还有点飞扬跋扈味道正一点点消失。迥异的生活磨练,成长,让我觉得许多年前的我是那样的无知,但确多几分纯朴与可爱。如今,写在脸上的是沉熟与岁月留下的沧桑,而纯朴与可爱好象再也看不到。踏入社会之初的我,每天都在梦想演绎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但每天过着的却是与绝大多数人一样的平淡无奇的日子,时光、岁月却毫不留情的从指缝中一点点溜走。随之而来,我也不能逃过世人的生活轨迹,调回县城,结婚、生子;现在即为人子,又为人父,还为人夫;有了家庭,生活多了几分淡定安逸,却也多了几分责任,那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随遇而安的日子也逐渐随风远去,永不复返。为家庭、妻儿、生活,不得不像众多凡夫俗子一样,在红尘俗世摸爬滚打,虽然有时伤痕累累,身心疲惫。但偶尔也能感觉到几分温馨与幸福。
    工作之初,雄心勃勃,心中装满全世界,总认为全世界自己就是第一,别人永远是第二。殊不知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比悟空的筋斗云十万八千里还要相差遥远,美丽的梦想与现实撞击总会变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几年之后,暮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尘埃,是那样的渺小和微无足道。在工作中,因经验的不足,实践的无知,办案方法与技巧的欠缺,曾经走过多少弯路,流过多少无用的汗水;因办案的失误,遭到领导的批评;也曾因当事人的误解而发生争执,被当事人辱骂而流下过委屈的泪水,多少次因委屈,对生活的不满,世俗的偏见而动摇,想选择放弃,多少次又因热爱审判,心中装着公平与正义,想着为维护社会的一份安宁与和谐,那怕是能贡献一点点力量,而选择了坚守。就这样,在工作中、矛盾中,发展中、坚守中渡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十四年。十四年如歌的岁月,我从乡镇到县城、从幼稚到成熟、从书记员到审判员,经历无数的酸、甜、苦、辣,这其中有欢乐、有泪水,有成功、有失败,有颓废、有振作。不管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痛并快乐着,我选择了坚守,我走到了今天。我永远坚信,每个人对待生活都应该“因为负责而专注,因专注而专业”。
    不管今后会怎么样,人生会发生怎样的变故,用一个平常心对待任何事物是个人的生活原则,但生活总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既然选择坚持,明确了方向,就应坚定信念,义无返顾、勇敢的按自己的选择一路走下去,不管前面是万丈深渊还是一马平川。让如歌的岁月在未来的日子演绎得更成熟、稳健。

     

    (作者单位:彝良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