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式生存小记

作者:魏瑜  发布于:2013-09-25    浏览:5407

      生存像个兜底词,活得潇洒自在了叫享受生命,人生疾苦无奈了则称作为了生存,这是此生命与彼生命的最大区别:所追求的东西、个人存在意义等多方面的不同。

      这也就形成了不同的生活模式,有的人住着豪华别墅,开着跑车,晒着日光浴;有的人家徒四壁,所拥有的仅仅是呼吸,但仍然坚持“好死不如赖活着”。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有一句话特精辟的形容了有种蜗牛式生存模式,“房子比职业更难找。满街是屋,可是轮不到他们住。上海仿佛希望每个新来的人都像只戴壳的蜗牛,随身带着宿舍。”

      人总需要一些能带来归属感的东西,让自己有安全感。中国的大多数人把这寄予了房子,觉得有了房子的所有权,才有了一个家,一个港湾。就像特工需要一个安全屋避难,狡兔还有三窟一个道理。可是人类现有的生存所在只有地球,人口众多土地有限,引发了房价的飙涨,没钱的人只有像蜗牛一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上个月的某个艳阳日,游荡在路上,我看见了几辆面包车,车身上印着“专业维修楼房漏水”,它带给我两个震惊:一是有那么多房子漏水吗?第二震惊的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一辆面包车载三四个人,有男有女,他们的车改装过。一个穿着朴素的女人把后备箱打开,动作熟练的拿出了一罐煤气,一个煤气灶,一口铁锅,就地摆在了公路边上。然后再从车内拿出了油盐酱醋,小菜之类,旁若无人的开始了她的烹饪。听说他们这类维修的都?且桓瞿J剑喝??鞯嘏埽?隽税殉稻偷匾环牛?憧勺霾颂畋ザ亲?累了就在车里面睡,不再费钱找床。这完全是一房车,符合了到达一个地方,随身带着窝的蜗牛式生存。

      今天在微博上有着另一个刺激众人的新闻,新闻标题是“山东一家人卖房卖车后买船旅行 8个月游6个国家”,该传奇男主角是翟峰,36岁的山东汉子,他卖房卖车,再花34万元买了艘二手船,两个大人辞职,女儿休学,带着妻子和女儿踏上一段追寻自由的航海旅行。翟峰相信,航海像一架长长的阶梯,通向他想要的生活。他说“人生有选择,一切可以改变”。

      这有些类似于“间隔年”,间隔的意思是停顿,间隔年就是以一种“间隔”当前社会生活的方式,停顿下来,做一次长期的远距离旅行,用一段时间放下脚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固定不变的生活模式中暂时跳出来,去另外一个环境体验新的生活,经历更多以更好地认识了解自己,感受生活。这样胆大恣意的人总能勾动普通大众的心弦,也想要疯狂一把。

      万千生命,各式生存。上帝只负责洗牌,而玩牌的是我们自己。无法评述哪一种方式更好或者怎样才算活得值得,生命短暂,只此一次,愿每个人活出自己的精彩!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